您的位置: 首页 > IT互联网频道

不相上下 山东、浙江、江苏三省角逐制造业单项冠军桂冠

网编:武杉 2023-10-24

当下,在国家经济大方向重回实体经济和回归制造业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单项冠军企业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是我国迈向制造高端化的必由之路。据相关部门专业统计,自2016年起至如今,累积七批共超过1200家企业(产品)入选了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据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国家工信部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而开展的培育提升专项行动,是我国制造业细分领域最休息的企业与产品,代表了我国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方向。

天眼查数据显示,从“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地域分布来看,山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以及北京市位居前列,分别拥有212家、209家、185家、135家以及59家。其中,同为制造大省的山东、浙江、江苏三省份,不相上下、竞相追逐。

具体来看,无论山东、浙江、江苏还是广东省,原本就是我国的经济强省,更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大省。单项冠军企业以制造业为核心,四大省份的上榜无疑证明了经济的发达与制造业水平之间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

山东:整体工业增速稳进向好

据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全年,山东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435.1亿元,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35014.2亿元,增长4.2%;第三产业增加值46122.3亿元,增长3.6%。

单就工业发展来看,山东省全部工业增加值28739.0亿元,比上年增长4.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体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突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3个百分点。其中,锂离子电池制造、集成电路制造、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等新能源新材料相关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6.9%、38.6%和60.7%。软件业务收入10657.6亿元,增长19.2%。

可见,作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重要工业基地,工业运行持续保持着稳进向好的态势。呈现出,工业增速好、规模体量大、动能转换快、两化融合深、产业生态优、民营经济强等显著特点。

浙江:内外环境改善向好、浙企拼劲十足

据浙江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全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为77715亿元,比上年增长3.1%。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3205亿元和42185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3.4%和2.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118496元,比上年增长2.2%。

从工业发展角度来看,2022年浙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900亿元,比上年增长4.2%。其中,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个行业呈现两位数增长。

其中,高技术、战略性新兴、装备等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4.9%、73.1%和67.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07956亿元,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增长7.4%。

整体来看,对于浙江而言,一方面新兴产业对工业利润改善的贡献度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传统产业也正在出现改善迹象,新旧动能双双正向发力,助推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持续增长。

江苏:强企壮企,位制造强省架牢创新支撑

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全年江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22875.6亿元,迈上12万亿元新台阶,比上年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55888.7亿元,增长3.7%;第三产业增加值62027.5亿元,增长1.9%。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44390元,比上年增长2.5%。

从工业经济发展来看,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1%。先进制造业增势良好。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10.8%、8.5%,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分别为48.6%、85.2%,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4.0%、52.6%,比上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

整体而言,“江苏制造”在全球制造版图上持续展示出相当的“热力”。先进制造业不集群壮链,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基础;与此同时,先进制造业不断一边巩固江苏产业优势、一边加速转型升级,在数实结合和未来产业的新赛道上不断抢位占位,着力在产业高原上构筑产业高峰。

广东:强大制造业支撑全省继续领跑

就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广东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118.58亿元,比上年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52843.51亿元,增长2.5%;第三产业增加值70934.71亿元,增长1.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1905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为15151美元),增长1.7%。  

单就工业角度来看,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9460.95亿元,比上年下降14.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9.9%;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5.1%。

整体而言,广东先进制造业背后的支持是大的制造业实力。广东一直以来以其发达的制造业链吸引了大量的产业资本和技术人才,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创业生态也为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

北京:“高精尖”领域优势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

据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北京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610.9亿元,比上年增长0.7%。第二产业增加值6605.1亿元,下降11.4%;第三产业增加值34894.3亿元,增长3.4%。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19.0万元。

单从工业角度来看,2022全年北京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5036.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14.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6.7%,剔除新冠疫苗生产因素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22366.3亿元。

可以看到,北京以一市之力“搏”几大经济大省,在疫情影响之下仍旧实现重点行业生产的有序恢复,特别是高新技术制造业的恢复更为显著。这与北京拥有着全国其他地域不可比拟的人力资源和风险资本,造就了北京市在产业上游,特别是研发、设计领域的优势,“高精尖”的工业形态成为北京的明显领域优势。

天眼查研究院认为,因为专注于制造业的某些细分市场,因此“制造业单项冠军”的经济和技术含金量都十分之高,而全国内的经济强省们争先恐后地揽获这一桂冠,正是在证明中国的制造业细分领域正在向着全球最高发展水平和最强市场实力的方向持续正向、健康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