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乐队的夏天”过后 Livehouse留住热度了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10-22

《乐队的夏天》第三季高热收官,囊括了该综艺三个季度HOT乐队的官方演唱会《see you summer 再见·夏天》10月22日开唱。毋庸置疑,在这档“基因里流淌着不羁范”的综艺带动下,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乐队趁热快速出圈,无论痛仰、二手玫瑰还是回春丹,新老乐队“一票难求”之势只增不减,而诸如瓦依那、安达组合此类极具民族特色的乐队也开始走进大众视野。作为乐队文化最重要的承载者,Livehouse在经过了三个“夏天”后,有限的场地被歌迷无限的热情屡屡包围,最终也破天荒地卖出了直逼一线歌手演唱会内场的千元票价。综艺过后,Livehouse留住的是虚火还是真热度呢?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综艺流量带不动市场

叔本华曾说:“为了和其他人一样,我们失掉了四分之三的自己。”然而这世界上总有一些人,为了留住100%的自己,反其道而行之。

今年夏天,演唱会、音乐节线下接踵开唱,《乐队的夏天》第三季线上与观众久别重逢,歌迷提着行李跨过千山万水“为所爱去现场”。然而,如此盛况下也难抵Livehouse票房下滑的境况。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国举办Livehouse演出达上千场,但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北京商报记者在针对乐迷们的调查中发现,随着下半年音乐节、演唱会的快速复苏,即便是曾经钟爱Livehouse的乐迷,也开始想要“走出去”。

乐迷唐琪直言:“上半年头部Livehouse几乎天天晚上都有演出,我是只要有好乐队必去,但暑期音乐节和演唱会恢复了,可选择的消费场景变多,况且对于已经三年没去过音乐节的我,如果选,肯定首选音乐节这种户外现场。”

京城知名Livehouse 疆进酒的主理人左野表示,《乐队的夏天》这类综艺在某种程度上确实会让一些以前不太听摇滚、原创独立音乐的受众开始接受此类音乐,甚至喜欢上Livehouse的演出,但这种作用更多还是附加在了头部乐队上。

图片来源:票务平台截图

此外,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进入二季度以来,演唱会和音乐节已进入相对密集期。大型项目呈现超强吸金能力的同时,二季度音乐类Livehouse场地演出和巡演已出现关注度和票房下滑。小型音乐现场演出由于交通食宿造成巡演成本大幅度提升,同时大型项目吸走部分Livehouse票房,乐迷消费力下降,市场运营难度增大。

票价与成本齐涨 乐队直言“演不起”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票务平台处于门票在售的Livehouse演出达1193个,价格在39-1380元。

“如今的票价相比2015年涨了5倍左右,拼盘稍微贵点,但是内容也丰富。现在看一小时的演出,比看一整天的音乐节还贵了。”乐迷王康表示。

MAO Livehouse运管中心负责人刘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Livehouse演出的破圈,演出需求量上涨,而市场供给有限,自然会反映在票价之上,“市场的整体消费水平也在发生变化,场地的人力、设备升级成本提高,乐队知名度提升等因素的变化,也会反映在票价上。但门票是一种为了自身满足感而付出的消费,是一种双向选择”。

乐队橘子海此前在回应“胶东LIVE WITH FRIENDS”取消的具体原因中提到,演出体量和现场体验部分有所升级,也因此面临成本的大幅上升,缩减可售票数量后,亏损压力大远超出主办及乐队团队可承受的能力范围。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乐队鲸鱼马戏团也曾表示,今年巡演结束后鲸鱼马戏团将无限期停止Livehouse全国巡演,原因则包括了Livehouse租金上涨,为演出甚至倒贴成本,但缺口越来越大无法维持。

《2022年中国Livehouse生存与发展调研报告》显示,Livehouse运营成本占比最大的开支便是房租、人力和设备购买维护以及演出邀约成本,超过50%的Livehouse迄今仍未盈利。

“乐队资源的分流,让Livehouse不得不选择提高成本预算。”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指出,痛仰、二手玫瑰、棱镜、霓虹花园等从Livehouse中走出来的乐队开始成为音乐节等大型音乐现场的常客,《乐队的夏天》中取得HOT称号的五条人、新裤子、重塑雕像的权利等乐队实现了从Livehouse迈向体育场。“Livehouse如今反而更需要有票房号召力的乐队和音乐人。”

关停、转型、建厂牌 寻找新活法

热门乐队拥抱了更大的舞台,中尾部乐队仍处在市场号召力的成长期,经营与音乐资源深度捆绑的Livehouse面临考验。

开业11年的景德镇文艺复兴Livehouse 7月宣布停业,在公告中表示,设备、房租、人力成本增高的同时,票房没有增高。拼了命地解决了成本问题,乐队资源的问题又无法解决。

行业在市场的变化之中,完成着一轮又一轮的淘汰升级,从而实现成长。

“做Livehouse需要对独立音乐的情怀,也需要成熟的商业逻辑,Livehouse作为音乐产业的重要一环,其核心功能除了租赁场地从而获利,更核心的作用是服务于音乐本身。MAO预计将在近年拓展5家以上的门店,在搭建音乐厂牌的同时,吸纳更多品类进入Livehouse,打造多元内容空间。”刘磊表示。

疆进酒则建立了自己的音乐厂牌并提供音乐技术服务,从源头开始搭平台推动独立乐队的成长。“把疆进酒打造成一个集艺人经纪、版权、音乐服务、场地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体一直是目标,一直在向这个方向发展着。此外,也希望能够在音乐的多个环节创收,提供更多元化的内容服务。”左野如是说。

“作为演出空间,可以尝试多元化运营,扩充服务范围,进而切入音乐厂牌等综合性赛道,构建音乐人孵化的完整流程。”黎新宇指出,市场状况之外,Livehouse的经营问题,与场地服务和观演体验等方面密切相关。Livehouse盘活了大量独立音乐人资源,互动性更强,与音乐人距离更近,对如何平衡演出效果和观演秩序、对场地服务能力是一种考验。

“很现实的问题是,做内容和推动新生力量成长是一件非常耗费精力?且很难盈利的事情,甚至有时候需要我们去补贴成本,可能连场地的基本费用都不够本,能平衡就不错了。但是很多乐队能够通过场地方的扶持,得到一些崭露头角的机会,然后逐渐地发展起来。市场关注度在上涨是个好事,但还不足够,市场还需要更多优质内容和忠实粉丝。”左野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