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反腐之路不能有漏网之“鱼”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刘浩天 2023-10-10

因其家属在网络上发表炫富言论,已经退休16年的钟庚赐被开除党籍,其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

10月10日,廉洁深圳网发布消息,深圳市纪委监委决定给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退休干部钟庚赐开除党籍和待遇降级处分。

调查200天之后,受到极大关注的“北极鲶鱼”事件迎来新进展。今年3月,网友“北极鲶鱼”在网上发帖称,“我只知道我家存款有九位数,我想混哪个平台就哪个平台”。爷爷脸上写了四个字“感觉贪了”。

主角即钟庚赐。在此之前,钟庚赐更是痛哭回应称自己“老老实实干到退休”。如今,官方通报落地,钟庚赐实名打脸。

反腐没有禁区,大鱼小鱼,在任退休,皆不例外。

子孙明目张胆大放厥词,钟庚赐的落马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这起腐败案例的特殊性,在于互联网提供“线索”,与一般的实名举报不同,家属“自投罗网”。

这位孙女不仅高调炫富还用“韭菜”侮辱群众,可见其在腐败侵蚀下的三观尽毁,言行狂妄不堪,蔑视党纪国法。

可见,“官瘾”肆意和“财路”横行在这个家庭中一脉相承。拔出萝卜带出泥,随着舆论不断发酵,“北极鲶鱼”事件必须有始有终,通过一查到底给大众一个交代。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出手,宣布对“北极鲶鱼”的爷爷、离退休干部钟某某开展核查。尽管当事人退休多年,但老干部也不能置身事外,虽久必查、虽远必纠的态度和决心没有变。

换句话说,退休并不等于安全落地。

同时,案件从“不予公开”到“公开通报”的微妙变化,表面看让网友“眼里揉不得沙子”“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主动监督有了回应。

实际上,法治社会,政府信息公开扩围、扩面是大势所趋。试图掩盖,盼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能是徒劳,有关责任部门必须回应关切,澄清谬误。

公职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离退休人员的纪律调查、廉洁性调查,应有更广阔的法制出口,接受公众监督,以彰显法治社会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中秋假期后首个工作日,三高官同日被移送司法。无论是靠体育吃体育、靠足球吃足球,还是靠金融吃金融,终究是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

这些反腐案例向外界传达了鲜明的信号:任何腐败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伸手必被捉。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并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就应该受到严肃处理。

从鲶鱼牵出大鱼,并不是终点,因为反腐之路上绝不能有漏网之鱼。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