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华为的全场景野心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9-25

9月25日,华为秋季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如期举行,在现场“遥遥领先”的呼声中,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为观众揭晓新品。华为的消费者业务宣告回归,谋求突破,但如今智能手机市场打法早已改变,筑牢生态圈成为各品牌不约而同的选择,在此背景下,华为如何“出牌”成为市场焦点。

北京商报

硬件成主角

华为在本次发布会上并未着重介绍手机,此前华为低调发售Mate 60 Pro,令市场频频讨论其是否已突破5G“瓶颈”,对此,余承东并未回答,此番现身的新机Mate 60 RS也并未被过多介绍,仅仅是刘德华手持这部新品,讲述着上世纪80年代自己坎坷却非凡的从艺经历。

相反,平板、电视、耳机、智能眼镜等硬件成了本次的主角,华为带来了包括MatePad Pro 13.2英寸、华为WATCH ULTIMATE DESIGN非凡大师、华为智慧屏V5 Pro、华为FreeBuds Pro 3、华为智能眼镜2、华为WATCH GT 4等在内的多款新品。

产业观察家许意强对北京商报记者谈到,可以看出,华为今年的系列新品,意在全面覆盖用户办公、娱乐、健康、出行等多个方面,如果说往年的发布会中手机总能一枝独秀,那么今年华为更突出“万物互联”这一概念。当然这也是行业大趋势,以前厂商看重的是在硬件上不断堆叠性能,而如今则以场景为基准,倒推硬件研发。

众多场景中,商务办公无疑是华为长期关注的重点。业内曾流传,华为在Mate 60系列低调发布后,手中还有大牌,这也是“大Pad”的谐音梗,会上余承东终于亮明了这张牌。

余承东回顾了华为平板系列发展史,早在2014年,华为便推出了mediaPad X1平板电脑,但彼时的平板电脑更多被视为娱乐产品,如今华为推出的Mate Pad Pro 13.2以专注成为更好的“生产工具”。

据介绍,该款产品主机轻至580克,薄至5.5毫米,边框收窄至3.4毫米,令屏占比达到94%。配合该款产品发布的是第三代 HUAWEI M-Pencil手写笔,该手写笔首次采用星闪技术,配合Mate Pad Pro13.2使用时可支持万级压感,笔尖出墨更顺畅,几乎没有延时。

而这些创新无不在办公场景下有所归宿,例如,新款平板电脑之所以宣称“以大见大”,乃因大屏能够支持自由多窗和自由叠层功能,三种比例的悬浮窗可根据用户需求灵活布局,令用户实现多线程工作,而更灵敏的手写笔,显然也会为输入提供一种更便捷的选择。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数码产品由娱乐性转而关注生产力,是市场内生规律使然,如今各种数码产品,无论高端低端,都能成为娱乐内容“入口”,但若想覆盖办公场景,则需要在更加多元且繁复的细节上取得突破,这往往意味着技术上的长足进步,也是品牌真正内生价值所在。

瞄准多点需求

在工作之外,华为也将用户的健康、安全需求纳入考量,而想真正全场景地融入用户生活,手表、眼镜这样的高频次使用产品,华为自然不会轻易放过。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华为本次发布的智能腕表,不再仅是表带加一块显示屏,而是一款外观上与机械表无异的产品,这款名为HUAWEI WATCH ULTIMATE DESIGN 非凡大师的产品拥有黄金表圈、黄金旋转表冠、黄金PVC表圈刻度以及钛金属表带。不过这并非华为向手表的跨界,外观背后,智能系统依旧是其核心。

据了解,该款手表搭载TruSeen™5.0+体征监测技术 ,通过ECG心电分析、血氧心率智能检测以及心脏健康研究、血管健康研究、呼吸健康研究、高原健康研究等帮助用户筛查、预防各类疾病风险。在安全方面,该产品支持双向北斗卫星消息、支持100米潜水级防水。

在智能眼镜方面,华为的思路也让生活变得更便利。据介绍,华为智能眼镜2支持智慧播报手机App上的天气、航班、日程、打车等消息,并升级了颈椎健康2.0功能,帮助用户了解自身的颈椎状态,此外华为智能眼镜2续航时长也有所提升,满电聆听时间长达11小时。

至于娱乐需求,华为则将其集中到了智慧屏V5 Pro上面,华为终端BG、首席运营官何刚直言该产品不是电视,而是“巨幕手机”,其中的应用像手机一样丰富,操作起来也像玩手机一样轻松。

据介绍,华为智慧屏V5 Pro顶部的SmartBar集成灵犀空间定位模组,与华为灵犀指向遥控双向交互,产品中涵盖了超小型天线,高精度互定位、超精准位姿融合等多项技术,指向方式类似激光笔,光标清晰可见,总体来看,华为的灵犀隔空触控,实现了滑动、点按、拖拽、圈选、跳选等手机上才有的操控体验。

未来谁是“底牌”

在业内专家看来,数码产品的套系化发展已成为业内共识,手机这样的“大单品”不再是评判品牌影响力的唯一标准,若说四年前华为因为手机业务遇阻,令C端业务消沉,如今再度归来的华为,面临新的行业逻辑,已经适应了新打法,并且努力让自己变得“遥遥领先”。

许意强认为,纵观市场可以看到,无论小米、OPPO、Vivo还是苹果,都在着重建立智能硬件体系,这些硬件相互关联,在操作方式与交互性上高度统一,在这背后,是厂商力求全方位、全场景融入用户生活的策略。

专家指出,消费电子领域中,单品出货艰难是难以改变的现实,毕竟任何单品都有其增长“天花板”。而且随着不断更新迭代,高端、低端产品在性能上已不存在鸿沟,也没有一个创新点能让消费者疯狂为之买单。但这也并不意味着行业萎缩,而是打法的改变,用全场景的思路覆盖用户生活各个角落,让用户配齐品牌的“全家桶”,将为企业提供新的动能。

而在此方面,华为的确有“独门秘技”,即鸿蒙系统。本次发布会上,余承东披露称,鸿蒙HarmonyOS 4系统升级设备数已达6000万,平均每天增加120万用户。

华为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华为与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在社交、影音、游戏、资讯、金融等18个领域全面展开合作,在HarmonyOS独特的全场景分布式体验、原生智能、纯净安全、大模型AI交互等方面,HarmonyOS NEXT已构筑了差异化优势。

鸿蒙生态还在不断成长,在HDC 2023期间,华为发布“鸿飞计划”,宣布未来三年将投入百亿元人民币,向伙伴提供全方位的资源扶持,包括技术支持、市场推广、商业合作等。

许意强认为,华为未来的发展,不光要有惊艳的产品作为“大牌”,更要靠鸿蒙系统这张“底牌”,活跃的生态不仅能够打通3C乃至汽车市场,更能向工业、医疗、安全等多领域赋能。掌握了产品生态这张底牌,企业将不再瞄准存量市场,而是考虑如何沟通外部、开拓增量。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