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NIO Phone发布 艰难的手机市场能否“喂饱”蔚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9-21

9月21日,在上海举行的NIO IN 2023蔚来创新科技日活动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发布蔚来自研的手机NIO Phone。李斌谈道,“为什么要做手机?不是因为手机公司都在造车,因为我们的用户需要一款让蔚来汽车产品更好用的手机”。在业内观点看来,手机、汽车相互跨界不难,如何“同频共振”才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图片来源:蔚来微信公众号

蔚来的“私人定制”

据介绍,蔚来手机NIO Phone分为性能版(12GB+512GB)、旗舰版(12GB+1TB)、EPedition(16GB+1TB)三个版本,起售价分别为6499元、6899元和7499元。

在芯片方面,NIO Phone搭载高通骁龙8 Gen2领先版,最高16GB+1T内存组合可选,配备6.81英寸屏幕,支持1-120Hz可变刷新率,搭载5000万广角+超广角+潜望长焦后置三摄;续航方面,NIO Phone搭载5200mAh电池,支持66W有线及50W无线闪充,同时专项匹配蔚来无线车充。

与市面上成熟的手机品牌相比,蔚来新机在性价比上似乎并不突出,不过对蔚来用户显得“十分友好”,据介绍,蔚来手机NIO Phone实现了车内控车功能,只要拿着手机坐在蔚来汽车里,手机就能精准识别机主坐在主驾驶、副驾驶还是后排位置,实现精准控车。

资深家电数码产业观察家许意强对北京商报记者评论称,从本次发布会来看,蔚来的意图十分明显,即汽车产品为主,手机只是辅助,换言之,与其说是蔚来面向全市场发布产品,不如说是给蔚来用户的“私人定制”。

专家指出,相比比亚迪等头部国产品牌,蔚来的销售相形见绌,小鹏、理想等厂商也在与其激烈争夺市场,二季度销量、营收均下滑的蔚来,需要从存量用户上挖掘更多价值,这也或许是其发布新机的目的之一。

“恒星”能否带动“行星”

近年来,手机、汽车两个领域互相跨界的事情越来越多,例如华为虽然一直强调不造车,但其赋能的“问界”品牌做得风生水起,而小米的造车计划也一直是市场关注重点。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在消费电子市场不振的情况下,手机厂商寻觅新的增长点,跨界汽车无可厚非,而汽车厂商为拓展品牌生态、拓宽用户群体,向手机领域进军也是可尝试的策略之一。

在业内专家看来,如今汽车、手机在技术上的交际愈发明显,甚至可以说,智能座舱就是一部立体的手机。

智能座舱的硬件设备与互联网功能,和智能手机相似度高、拓展性强,手机企业可通过与车企合作的方式切入新赛道获取增量,而车企则可以降低研发成本。

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相对而言,手机是高频次消费品,汽车是低频次消费品,如何让二者实现“共振”不光是技术上的问题,更是产品发展策略的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李斌曾表示,车的价格差不多是手机的100倍,相当于恒星和行星的差别,逻辑应该是围绕恒星去定义行星。

资深产业经济分析师丁少将则分析称,手机厂商一定要跨界做智能汽车,智能汽车也不一定非要布局智能手机,还是要企业依据自身的资源能力作出基于市场化和商业化的考虑,从长期来看,产业链的分工方式依旧是主流,更加高效,也更符合市场化需要。

而在许意强看来,蔚来的策略固然符合市场环境,但面料的压力也不容小视,如今手机市场出货艰难,不仅“喂不饱”规模庞大的车企,甚至需要汽车板块给手机“输血”。

专家指出,在底层软件性能趋同的当下,蔚来的手机必须建立起生态“门槛”才能成活。相比车企几十万的用户量,手机品牌的用户规模以亿计算。蔚来眼中手机这颗“行星”,如何对抗宇宙中更大天体的引力,仍是有待观察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