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威马求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3-09-14

三年,从科创板转战港股再到“借壳”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POLLO出行”),威马汽车三冲IPO均未如愿。资本市场遇阻,威马汽车也每况愈下。三年间,停薪、停产、经销商退网、消费者无处修车等消息围绕着悬崖边的威马汽车,更被外界认为即将走下“牌桌”。而当外界猜测身在国外的威马汽车CEO沈晖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贾跃亭时,沈晖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这周出差去了慕尼黑,然后纽约。好事多磨,静待花开。”没想到,花开得如此快。“借壳” APOLLO出行失败后,开心汽车欲出手接盘,让威马汽车又迎来一线生机。

IPO未如愿

威马汽车冲刺IPO的剧情跌宕起伏。

2018年,沈晖表示“威马汽车将寻求海外上市的可能性”,但直到2020年威马汽车方面才宣布将全力抢滩“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2021年初,上海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已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条件。此后,关于威马汽车上市的消息便进入静默状态,威马汽车方面对此也鲜少发声。沈晖曾表示:“威马汽车正申请科创板上市,因此进入静默期。”

然而,在威马汽车静默时,竞争对手“蔚小理”不仅齐聚美国“敲钟”,随后又相继在港交所二次上市,“蔚小理”在资本和市场层面快速推进,让业内对威马汽车还能否顺利上市产生疑虑。去年6月,港交所发布文件显示,威马汽车已提交上市申请书,但此后便不了了之。

直到今年1月,APOLLO出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与威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马控股”)订立收购协议。这意味着,威马汽车欲借壳上市。然而,8个月过去,外界却等来双方终止并购的消息。APOLLO出行发布公告称,相关各方已同意终止收购威马协议,因此收购事项及配售事项将不会进行。随后,威马汽车方面发布消息称,经过深思熟虑,威马汽车自愿终止与APOLLO出行在港交所的RTO(借壳上市)进程。

事实上,此时威马汽车正等着救命钱。去年开始,威马汽车连续被曝出店面大面积关门的消息。数据显示,2019-2021年,威马汽车净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及82.06亿元,三年亏损合计高达174.35亿元,并且亏损面持续扩大。去年11月,威马汽车方面在一封名为《和衷共济,共渡难关》的内部沟通信中称:“为应对资金压力,威马汽车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包括高管和员工降薪迟发等。”今年2月,由于威马汽车停薪欠薪,导致湖北黄冈工厂200多名员工进行集体维权。

不仅如此,由于连续爆雷,此前购买威马汽车的消费者也陷入无处修车的窘境。今年2月,上海市青浦区消保委发布一则名为《警示!威马汽车或经营异常,消费者谨慎购买》的消费提示显示,青浦区消保委陆续接到近90位消费者对威马汽车的投诉,反映该公司经营异常,门店关停、无法提供汽车配件、售后服务停滞、人工客服缺位等,导致他们在购买威马汽车后无法正常进行保养、汽车出现故障后不能及时维修。

随着借壳上市未果,威马汽车的去留成为关注焦点。

“白衣骑士”出现

不过,在外界认为威马汽车即将走下“牌桌”时,开心汽车宣布,已与WM Motor HoldingsLimited (威马汽车)签署非约束性并购意向书,计划增发一定数量的新股并购其股东持有的100%股权。一位接近开心汽车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合并的事,双方已谈了一段时间。”

开心汽车前身为人人汽车,是人人网旗下的高端二手车经销商集团。2015年,开心汽车以汽车金融业务进入二手车行业;2017年正式进入二手车零售;2019年,开心汽车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继优信后国内第二家成功上市的二手车企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收购协议终止后,威马汽车欲通过APOLLO出行曲线上市的想法失败,此时如果开心汽车顺利完成并购,有望缓解威马汽车的危机。不仅如此,在外界看来,开心汽车已成功上市,如果此次并购成功相当于威马汽车“上市”。

如果成功并购,除资金外,开心汽车或许对威马汽车拓广海外市场也有所帮助。去年起,威马汽车已开始瞄准海外市场。去年7月,威马EX5车型获得WVTA欧盟大批量认证证书;今年3月,威马汽车方面表示,在以色列、迪拜、土耳其、东南亚等地拿下超万辆的海外订单。今年7月,威马汽车更在官方微博发布一张新车在港口等待上船的图片并配文“整装待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国内车市竞争尤为激烈,目前在国内无法寻求突破的威马汽车开始选择布局海外市场,一方面希望通过海外市场提振销量,另一方面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销量不断增长,也是其看重海外市场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开心汽车在海外市场拥有丰富资源。2020年12月,开心汽车与海淘车集团达成反向并购协议,双方进行全面整合。随后,海淘车集团创始人林明军出任开心汽车新任董事长兼CEO。此外,今年4月,开心汽车宣布与中国车辆进出口有限公司(CMC AUTO)合作建立新能源汽车出口联合交易平台,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实现108亿美元的总交易额。据了解,CMC AUTO为中国车辆进出口行业的“窗口公司”。

开心汽车图什么

对于下场造车,开心汽车早有规划。

2021年,开心汽车宣布将成立新能源汽车部门并组建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营销等团队。

如何拿到生产资质成为开心汽车的首要任务,为此开心汽车便开始寻找并购标的,以实现公司转型新能源造车模式。今年8月,开心汽车宣布并购MORNING STAR AUTO INC.(以下简称“茂林斯达”)完成交割,茂林斯达成为开心汽车全资控股子公司,由此开心汽车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并表示将专注于A00与A0级产品。

据了解,茂林斯达旗下拥有河南御捷,年产能10万辆,具备汽车生产冲焊涂总四大工艺厂房及电池包生产车间,旗下拥有朋克汽车品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御捷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来自领途汽车分厂10年授权的生产资质。对于选择并购茂林斯达的原因,林明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茂林斯达拥有研发能力和不少知识产权,而河南御捷也具有完整的产线和销售网络。整车制造工厂涉及生产、运营,开心汽车对此并不擅长,必须交由专业的人经营。”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河南御捷曾生产低速电动车,后续其转型生产纯电动乘用车。在外界看来,这或许也局限了开心汽车未来的市场定位和布局。相比河南御捷,威马汽车不仅拥有两座工业4.0标准的智能制造基地,并在整车集成、三电系统、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领域都有核心技术,并成功交付四款车型,旗下车型布局市场售价在15万-25万元之间,正是新能源汽车走量的价格区间。

“成本较高但价格较低的小型新能源车以及价格更高的新能源车,都回归相对小众的消费状态。”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看来,“与此前‘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型市场行情不同,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正在向‘中间大两头小’的纺锤形转变,10万-20万元的新能源车正迅速成为竞争最激烈,同时也是销量节节攀升的主流产品。”对于本次并购,林明军则表示:“威马汽车时尚科技的品牌和产品定位和开心汽车的发展规划非常吻合。”

不过,目前威马汽车与开心汽车仅签署非约束性并购意向书,威马汽车的前景仍充满变数。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