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财

今非昔比的信托股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23-09-14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股权转让频现。9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包括五矿信托、中诚信托、华信信托、西部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股权登上“转让台”。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若转让成功,有部分信托公司的股东将彻底退出股东行列。在分析人士看来,信托公司股权转让多是小股东,主要原因可能是近年来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持续承压,经营相对困难,对小股东持有的信托公司股权价值影响比较大。

多信托公司股权被转让

又有股东欲减持手中信托公司股权。9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五矿信托9.75%股权在长沙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根据挂牌审查通知,此次转让方为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国投”)。

天眼查信息显示,青海国投为五矿信托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1.2%,若此次转让完成,该公司持有五矿信托股权比例将降至11.45%。对此,五矿信托相关人士表示,此次青海国投转让该公司股权,为青海国投进一步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转型,更好地实现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基本任务,践行阶段性持股发展思路的一项常规举措。

无独有偶,中诚信托、华信信托、西部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的股权也正在转让当中。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中诚信托3.3921%股权正在转让,该笔股权转让底价为7.8亿元,转让方为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集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煤集团此次转让的股权份额与该公司持有的份额相同,若转让成功,中煤集团将彻底退出中诚信托股东席位。

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华信信托3.09%股权也正在转让当中。2021年2月,因治理机制失效,违法违规经营,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突出,华信信托在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指导下开展风险处置工作。挂牌信息显示,华信信托目前由大连市政府会同金融主管部门主导管理和化解风险。

西部信托也有多笔股权正在转让,转让方分别为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转让股权比例均为0.18%,转让底价分别为1071万元、1150万元。

谈及多家信托公司股权被转让的原因,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指出,信托公司股权转让多是小股东,主要原因可能是近年来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持续承压,经营相对困难,对小股东持有的信托公司股权价值影响比较大。且信托行业转型前景仍不明朗,市场对信托公司股权不太看好,很多中小股东转让股权并不太顺利。

信托牌照“不香了”?

曾几何时,因稀缺性、灵活性及吸金性,信托牌照炙手可热,一度被银行、上市公司等各路资本高价求购,然而近几年,机构对信托牌照的热情却不如以往,股权转让数次出现延期、司法拍卖无人出价的情况时有发生。

究其根本,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大环境、市场和政策面都发生了较多大的变化,信托公司在转型压力以及风险持续暴露的情况下行业整体估值存在下降趋势。中小股东对于信托公司的参股实质上大多属于财务投资,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有回归主业、清理非主业资产诉求或监管要求。

信托公司股权转让行情与行业发展情况、自身资产情况、经营状况、发展潜力和风险都有很大关系。廖鹤凯进一步指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大量上市金融机构股价都已“破净”,市场对信托牌照的价值仍在做重新评估,未来较长时间信托公司股权转让或将处于较为惨淡情况。

如今,中小金融机构股权难以成交成为常态。正如廖鹤凯所言,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转让估值较高、单笔金额较大,且存在内部治理不完善、经营状况不佳、涉及诉讼和债务风险较多、不良率高企、前景不明朗的问题。在此背景下,这类股权对于财务投资者而言容易存在回报率和风险不成正比的情况,所以投资者观望情绪明显。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