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服贸数字化报告2023 | 智能出行:数字化决定谁跑得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冉黎黎 网编:方彬楠 2023-09-11

壹图网/图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车企的服务也迎来数字化转型。作为中国领先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汽车”)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应对市场变化、提升竞争力的关键。

实时售后服务

我国汽车保有量逐渐年增长,在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竞争中,售后服务正在对用户的选择产生重要影响。

“江铃汽车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整车出口基地。”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江铃乐行新能源CEO吴晓军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江铃汽车一直在推动数字化转型。“在当前全球汽车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江铃汽车深知数字化技术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性,因此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以期在新时代的汽车市场中占得先机。”

在售后服务方面,江铃汽车也选择了数字化的方式进行创新提质。据吴晓军介绍,江铃汽车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造了创新的售后服务模式,将智能化服务渗透到轻卡、皮卡、轻客等产品系列中,上线Uptime 100% 24小时全时运营系统,累计服务40余万用户,开辟用户服务新局面。

“全时运营服务的实现,是通过短信、江铃智行APP和小程序,依托预见性服务平台数据,从而实现客户随时随地可查询车况,并在车辆出现故障或存在风险时,及时收到厂家和经销商的主动告知和服务。”吴晓军介绍,针对企业和车队车主用户,全时运营服务还推出了一款车队管理工具——智慧车队App,通过车辆设备采集到的车辆真实定位、车况、故障等数据,实现了实时监控、故障报警、数据统计等功能,从而帮助大客户高效便捷地对车辆进行管理,掌握车辆安全。

挖掘数据价值

产品质量直接影响着用户的体验感,对于车企而言,汽车产品始终是产业链上最核心的内容。吴晓军表示,江铃汽车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工厂,实现生产、物流、质量等业务模块的数字化,实现订单交付的流程透明,通过数据洞察,持续进行业务流程的优化。

随着智能制造的深化应用、全面推广,江铃新工厂装备数字化率已达到85%,将智能装备与工业软件、智能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深度融合在一起,应用了来自全国装备企业的智能装备,实现与各大装备制造企业的合作共赢、共同进化。

“智能装备的大规模应用,生成了海量的工业数据,江铃数字化工厂每秒采集10万多条工业数据。”吴晓军说,“数字化工厂的数据联接、加工、服务能力是当前数字化工厂发展的核心能力,通过挖掘数据价值,优化生产流程、改善客户体验。”

此外,江铃汽车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的市场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为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提供1个技术底座、2个中台,便捷可视化数据分析服务。通过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江铃汽车不断优化产品设计,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江铃汽车还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精细化营销,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

“未来,江铃汽车将继续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大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江铃汽车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吴晓军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