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服贸数字化报告2023|数字员工:解放保险业生产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9-11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在北京这个举世瞩目的千年之城,服贸会已悄然走过十多个年头。这十年,也正是保险科技在我国快速发展的十年。十年间,在政策指引、技术发展和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科技赋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

图片来源:壹图网

当前,我国保险的数字化发展正处于第二波发展浪潮的上升期,保险科技的应用能力日益提升、应用场景不断丰富。而2022年11月以来,ChatGPT成为人工智能的现象级应用,大模型技术随之风靡全球,更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增加了新思路。

与此同时,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保险公司正主动寻求劳动力用工模式的转型,以应对人力短缺、成本上升以及人效不足等诸多挑战。保险业尤为如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基于大模型的数字劳动力正式进入中国太保视野。

今年7月,中国太保正式公布了旗下太保科技联合数智研究院的基于大模型建设应用探索的科技产品——数字员工。所谓“数字员工”,实际上是基于大模型的人机协作终端,能够通过任务指令识别作业意图,具备自主规划和任务执行能力。

金融产品种类繁多,客户需求各异,传统营销手段对营销人员依赖性较强,营销人员的整体数量、专业能力、个人精力都可能影响营销效果。数字员工便可以帮助员工实现客户需求与金融产品的准确匹配,通过精准营销提升客户体验。它具备任务规划和行动能力,能够处理通用问题和保险业务。通过自然语言交互终端,业务人员可以通过“聊天的方式”,向数字员工进行工作描述和任务下发,在完成指令解析后,数字员工能够快速识别任务意图,对任务完成规划和拆分,并根据拆分后的任务,生成对应执行代码,完成任务处理。

数字员工的强大之处在于它的互动交流、信息搜索以及内容生成能力。通过对业务人员的系统性建模,数字员工能够在思想、行动以及职业能力方面与真实员工对齐,通过结对工作,充分激活员工潜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而降本增效是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

目前,数字员工已在中国太保集团审计中心进行能力试点,构建了审计检查、公文质检、咨讯问答等多名审计数字员工,通过数字员工与真实员工人机编队的工作方式,将助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提高质量管理效果、完善审计项目管控,填补审计人力不足。

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数字员工便是保险业基于人工智能创新的重要突破,亦是业内少数正式进入应用的大数据方向的科技产品。在今年的服贸会上,中国太保将会在现场展示更多创新科技成果。

在当今数字经济模式下,科技的身影正逐步渗透到保险业的方方面面,成为保险业变革和争夺的新战场。《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曾明确提到,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在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方面,要打造数字化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重要产业链,加强场景聚合、生态对接,实现“一站式”金融服务。

随着数字技术在保险服务中的深度应用,保险行业竞争格局加速重构,拥抱新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是未来保险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