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服贸数字化报告2023|数字化健康:“AI+”改善疾病筛查效率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9-11

如何提升创新药物研发效率、加快创新药物临床可及是众多药企关注的焦点,其中数字化成为主要的发展趋势。作为医疗行业里较早开始探索数字化转型的跨国药企,阿斯利康一直在积极布局数字化生态建设。

姚倩/摄

重塑患者健康管理病程

阿斯利康以患者为中心的数字化健康战略布局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根据其2021年发布的数字健康战略报告,这三方面分别为推广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试验、运用数字化健康解决方案改善疾病诊疗效果、重塑患者健康管理病程。

这一数字化健康战略布局基本贯穿患者全病程。在临床试验环节,阿斯利康推出临床试验支持平台Unify,通过运用数字化技术,使患者数据在居家环境下被持续、实时地检测,使阿斯利康更及时地了解到药物对疾病和患者健康的相互作用。

在数字检测上,2020年,阿斯利康与杭州迪英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智能辅助非小细胞肺癌PD-L1判读“免疫组化数字病理图像处理软件”获得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上市,这是国内率先获批进入临床应用的智能辅助非小细胞肺癌PD-L1判读软件。

肿瘤细胞的PD-L1蛋白表达水平是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免疫治疗的重要标志物,运用AI驱动的计算机软件辅助病理医生进行非小细胞肺癌PD-L1判读,有效解决了因细胞膜破损导致的定位不准确等技术难题。

治疗从30分钟缩至5分钟

无论是疾病的早期筛查、诊断,还是治疗及后期的持续管理,在患者全病程中存在很多未被满足的需求。在重塑患者健康管理病程方面,阿斯利康也尝试运用数字化为患者提供更早的诊断、更精准的治疗。

早在2017年6月,阿斯利康启动了中国健康物联网创新中心,将物联网和医疗行业结合。以雾化泵与IT解决方案关联为例,阿斯利康发现经过大数量级的扩充后,雾化泵变得黑盒化,而应用物联网的技术之后,便能轻松锁定这个泵的位置、工作时长以及频率,进而来判断雾化泵的具体情况。随后阿斯利康与设备商对雾化泵进行改进,将智能化的模块加载到雾化泵上,改进之后原先20-30分钟的治疗过程缩短至5分钟左右。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数字化与商业创新部、商业战略与卓越运营部负责人朱理琍表示,为了更好地实现全病程管理模式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目标,企业内部建立了“大赋能”团队,目标是实现内部业务赋能和外部生态合作的闭环管理,用数字化串联从研发到营销的全链条能力,助力全病程管理模式实现闭环。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