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频道

服贸数字化报告2023|文化旅游:造数字化底座破局传统模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牛清妍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9-11

在数字技术已经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文化旅游加速融合以及消费优化升级的双重背景之下,消费端对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旅企业作为以旅游商贸服务业为核心的非数字原生企业,都面临着如何将传统品牌业务融入到数字化世界的必答题。

“为了应对行业内和跨界竞争者的挑战和日益变化的市场环境带来的冲击,文旅企业必须通过融入数字经济,应用数字技术改变传统经营模式,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竞争力的领先者。”首旅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金梅指出。

北京商报制图

打造数字化底座 强化基础设施水平

“数字化底座是支撑文旅企业数字化应用和新一代创新技术应用的重要载体,是企业坚实的数字化基石。”吴金梅介绍道。

打造数字化底座,首先需要安全可靠的五星级IDC机房,可以为企业提供成本集约的机房托管服务,解决企业自建机房的一次性投入与专业不足的问题。

吴金梅表示,结合首旅集团市场主流技术趋势与信息化现状,首旅集团构建了集团云化数据中心,旨在提高集团信息化统筹集约管理和信息化基础能力,帮助企业降低投资和维护成本,提升信息化薄弱企业的基础设施水平。

“未来集团企业还将按照北京市对数据中心的相关政策要求,将数据中心逐步迁移至集团数字化底座,为首都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贡献力量。”吴金梅透露。

首客首享微信小程序截图

搭建数字化平台 实现协同发展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平台的搭建能优化企业在配置资源、跨组织合作、内部管理等各方面的业务。吴金梅强调,在此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对准业务作战”,确保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保障数字化转型良性发展。

首旅集团拥有众多知名企业、著名品牌和老字号,为了充分发挥丰富产业链的效益,首旅集团以“协同运营”为抓手,以共享和赋能为导向建立协同运营平台。

通过搭建数字化平台,利用市场化协同运营机制汇聚集团各业态资源,形成集团产品服务资源池,跨越组织边界实现产品资源线上化。“由此,集团企业可实时在线、清晰感知集团动态产品服务资源数据,让数据开始‘说话’,赋能企业经营管理。”吴金梅说道。

而拥有平台后,首旅各企业也可以利用其提供的数字化能力,自助搭配组合集团产品资源,满足企业动态地将客户的需求和生产要素进行匹配,形成快速迭代响应的供应链体系,提高各业态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

吴金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协同运营平台上线以来,平台上架产品已达3000余件,企业协同订单4000余个。平台同步推出的‘首旅e家’内购小程序受到广大首旅人的欢迎,内购店铺开设近30家,4万余名员工注册小程序享受首旅人专属好礼。目前来看,协同运营平台已成为首旅数字化转型以及业务协同发展的新里程碑”。

以平台为媒介 输出优质内容

事实上,不仅首旅集团重视平台搭建,对于中青旅来说,通过经营管理平台、数据运营平台、客户服务平台、基础技术平台等多平台的建设,能够实现数字化运营和智能化服务。中青旅首席技术官郑蓬时指出,“文旅企业的内容输出也十分重要”。

在近期召开的新产品发布会上,中青旅已成功打造旅游短视频直播领域的数字化新平台“中青旅臻选”。郑蓬时介绍,“疫情期间,中青旅将最富有、最宝贵、最独特的优秀领队和导游资源,转型为短视频直播达人,发挥他们在产品、服务、语言和文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输出了不少有品位、有灵魂、有温度的精彩内容”。

中青旅供图

自2022年上半年组建以来,“中青旅臻选”已连接商户100多家,包含滑雪场、酒店、乐园、公园、景区、餐饮等行业商户,总体售卖已超过1亿元。目前,中青旅臻选直接归属和间接合作的团队,已经超过200人。

“随着数字化逐渐迈入快速发展期,文旅企业将以数字化转型作为实现构建生态、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坚定不移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之路,放大企业数字化转型在产业链现代化进程中的带动效应,不断提升价值创造力和发展边界,开启文旅行业数字化、精益化、智慧化发展的新阶段。”吴金梅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牛清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