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2023服贸会| 巧用“加减法”,保险业驰援实体经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9-06

9月2日-6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召开。保险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本届服贸会期间,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中国信保等保险机构都展示出了在自身优势下,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绿色金融撑起“保护伞”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也是金融企业践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2023年服贸会上,为更好引导市民参与节能降碳,汇聚越来越多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行为,中国太保产险推出的首个通过用户授权、单一用途的、对客户低碳减排行为进行测算和激励的碳普惠平台首次在中国太保展台亮相。

在国家会议中心的中国太保展台前,前来参与体验的观众络绎不绝。现场参与活动方式简单,只需扫码,即可参与低碳行动,输入自己从某地到国会中心或首钢园区或国家体育场,以及交通方式,即可得知路程的碳排放量,花1分-1角,即可获得证书并参与抽奖。

图片来源:中国太保提供

此外,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针对碳排放,中国太保为本届服贸会增加ESG相关保障责任,增加“超额碳排放保障”条款,保险保障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导致超额碳排放所需的碳配额、碳信用。

在保险有效期间内,该条款扩展承保被保险人因主险条款所承保的风险造成营业所使用的物质财产遭受损失或因上述风险导致的施救、减损、赶工、重置等应对措施,导致被保险人发生额外能源消耗,由此产生的赔偿期间内的超额碳排放,保险人按照本条款约定的赔偿方式,负责赔偿碳配额或碳信用。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仅可以通过提供风险管理服务来帮助企业规避和应对各种风险。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还可以通过养老服务、健康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来满足企业和个人的不同需求。

保险资金注入“活水”

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来源稳定等特点,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服贸会的2023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利明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进行了主题发言。

图片来源:论坛主办方

利明光认为,金融业必须引导金融资源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保险业而言,就是要坚持“保险姓保”,进一步发挥核心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力度,深度融入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以资金支持为例,保险资金具有周期长、规模大等特点,与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天然契合,是社会直接融资的重要来源,可以通过股权、债权等多元投资方式,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长期以来,中国人寿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服务实体经济存量投资规模已突破4.2万亿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险资优势,更好匹配现代化产业体系多元融资需求,为实体经济输入更多源头活水。”利明光进一步透露了中国人寿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成果。

跨境金融护航外贸

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推进出口业务健康快速增长,保险业也在积极提供相关风险保障。

在本届服贸会期间,中国太平展示了该集团在服务“一带一路”方面的成果。据记者了解,截至2022年12月,中国太平旗下太平财险已累计在6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为887个国家重大外交项目、大型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项目提供境外财产、人员相关风险保障服务,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近7400亿元。仅2022年,太平财险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占比已达67%,服务客户数量、首席承保项目数量、风险保障和赔款支出金额均创历史新高,中资海外业务规模上,稳居国内保险行业第三位。

图片来源:中国太平提供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其中“提升大型成套设备企业的国际合作水平”“加大进出口信贷支持”“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等3条措施涉及出口信用保险。近年来,中国信保也在加大科技赋能跨境金融服务力度,不断满足各类企业需求,服务实体经济效果初显。

“传统的出口信用保险,主要承保出口企业的海外买方信用风险,承保买方拒收、拖欠、破产风险。现在,我们基于中国跨境电商卖家的报关,承保货物报关出口后无法清关等政治风险,帮助广大跨境电商卖家防范货物无法清关等潜在问题,让电商企业更好地拓展海外市场。”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新产品上线以来,中国信保跨境电商创新产品累计承保金额达到3133万美元。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