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2023服贸会|服贸会上的A股“朋友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9-06

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的许多展馆内,都有机会看到一串6位数字代码,这是专属于A股上市公司的认证符号,将服贸会A股“朋友圈”串联在一起。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服贸会参展企业中,上市企业随处可见,既有已连续参加多年服贸会的“老朋友”,也有首次亮相的“新朋友”。参展上市公司中,许多企业将数字、智能等技术作为公司的亮点与大众分享;此外,“绿色”也成为参展A股企业的关键词,包括“三桶油”在内的多家A股企业亮相环境服务专题展区,带来最新的绿色低碳创新技术以及产品。

逾百股参展

据了解,此次服贸会共有2400余家企业线下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500余家,整体国际化率超过20%。经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3年服贸会,吸引了超百家A股上市公司前来参展。

来到“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11号展区,一面巨幅LED转角屏正在不间断地播放影像,屏幕上是腾飞的凤凰与呼啸的猛虎,仿佛要跃出屏幕扑面而来,吸引现场观众纷纷驻足观赏。这是京东方为此次服贸会带来的亮点之一,采用京东方百万级超高对比度的Mini LED显示技术,带给观众十分真实的3D视效。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与京东方其他展出的屏幕不同,展区内一款文字较大、可以进行人脸识别的屏幕引起了北京商报记者的兴趣。据介绍,这是京东针对当前的“银发”一族特别带来的适老金融屏,打造多模态线下适老化专属金融服务场景,为老年群体带来贴心高效的智慧金融服务。

在首钢园区三号馆以及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服务贸易及服务业扩大开放成就展上,北京商报记者都看到了科创板上市公司诺诚健华明星产品奥布替尼的身影。

据了解,奥布替尼已经在中国和新加坡获批上市。其中今年4月获批的复发/难治性边缘区淋巴瘤(MZL)适应症,使奥布替尼成为中国首个且唯一获批针对MZL适应症的BTK抑制剂,填补国内空白。

诺诚健华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崔霁松表示,未来五年,将全速推进2.0快速发展阶段,瞄准国际前沿,加速创新升级,为全球患者开发更多临床所需创新药物。

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服贸会作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对上市公司有着天然的吸引力,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服贸会这个平台展示自身发展成果,是一个很好的对外沟通和交流的机会。

数字化、绿色化趋势明显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近年来,数字化触发的创新给服务贸易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亮相2023年服贸会的大多数上市企业都展示了公司在数字领域的探索与应用。

创业板上市公司利亚德携手旗下企业虚拟动点展出了一场数字人“大秀”,成为展区中人流聚集地。舞蹈演员在台前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跳着欢快的舞蹈,舞台后大屏里的数字人也如同“复制粘贴”一般起舞。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数字人起舞背后的秘诀是虚拟动点采用的Optitrack空间定位系统。据介绍,只要让舞蹈演员身着特殊服饰并在各个关节处粘贴标记点,通过Optitrack定位相机捕获这些标记点,并获取到数据信息,数据信息经软件算法处理后构建成人体骨架,就可以实现驱动大屏中的数字人完成舞蹈表演。

利亚德展出的数字人技能不仅如此。哪怕是没有贴上标记点的观众,也可以与数字人进行互动,数字人会跟随观众做出相同的动作,还可以与观众进行交流对话。

利亚德CMO、虚拟动点CEO刘耀东表示,现场基于AI无标记点追踪系统,只需单摄像机即可采集观众动态信息,并通过AI算法获取、计算观众动作姿态,实现语音、动作实时触发数字人交互,实现观众和数字人的多样实时互动体验。

有着“北交所运动营养第一股”之称的康比特已是第四年参加服贸会,此次参展带来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餐厅——膳识智能台”。通过将数字技术与运动营养技术相结合,该智能台可精准定位每一个使用者所需的营养摄入量,在用餐时给予使用者摄入建议,有助于运动员完成高强度、大运动量训练,实现体能恢复和损伤预防,同时维持良好身体成分。

企业如何进行绿色转型,是此次服贸会上众多论坛研讨的热点话题。此次服贸会专门设置环境服务专题展,主题为“双碳赋能·焕发创新动力”。走进环境服务专题展,同样能看到许多上市公司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三桶油”齐聚环境服务专题展。例如,中国石化展示内容主要分为深地工程、能源至净、生活至美、科技赋能、新经济五大部分。其中生活至美部分介绍了大丝束碳纤维、高端高性能膜材料、医用SEBS(热塑性弹性体)、可降解材料等数十种新材料的开发运用情况。

此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也在该专题展中现身,其中侨银股份带来了垃圾分类小游戏,用趣味性的解说为观众科普垃圾分类知识。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