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酒业频道

2023服贸会丨数字化、低碳发展高质量建设空中丝绸之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翟枫瑞 网编:刘卓澜 2023-09-06

9月2日-6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服贸会期间,第五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ASRIF)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峰会以“高质量建设空中丝绸之路、高能级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围绕民航业复苏、区域开放合作、智慧民航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新冠疫情后民航业复苏的关键之年。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推进“一带一路”高速发展,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空中丝绸之路是中国航空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国内大循环和更高水平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与纽带,也将作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强劲发展的动力。

企业提供

通航助力经济发展新增长

通用航空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通用航空作为涵盖航空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全产业链的战略型新兴产业,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是解决消费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董志毅表示,六年来,中国民航印发实施了《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加快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四大世界级机场群、国际航空枢纽、区域航空枢纽。完成了一批机场新建和改扩建工程,新增颁证运输机场30个,全国运输机场达255个,机场总容量超过15亿人次,累计参与30余个共建国家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民航基建行业“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李健在会上表示,随着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以及国务院中央军委无人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等相关法规政策的陆续出台,低空经济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根据世界银行估算,中国目前所有的运输航空业,也就是高空航线网络体量是17万亿。按照传统通航计算办法,低空通常是高空航线网络的3.2倍,将有超过50万亿的体量,所以作为新的增长量,尤其是对低空经济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激发经济新动能、满足人民对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意义重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峰会上,中国口岸协会、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联合课题组发布了《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3》。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3》通过建立科学合理、可量化的评价指标体系,力求对国内临空经济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客观监测和科学评价,以揭示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向。

联合课题组专家代表常广庶表示,《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3》的发布,有利于对全国各个临空经济区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分析、评估和评测。有利于展现各个临空经济区的细节特征。从理论上丰富了临空经济区的理论研究,也有利于推动中国区域经济学理论的进展。从实践上有利于各个临空经济之间相互寻找差距,促进中国临空经济区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建设空中丝绸之路

空中丝绸之路作为现代航空运输新兴概念,正在推动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交流。2017年6月以来,民航系统通过夯实安全基础、加强设施建设、优化市场环境等手段,为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2022年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董志毅在峰会上分享民航助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取得的成绩时表示,基础设施“硬联通”主方向不断强化;规则标准“软联通”取得较大进展;人文交流“心联通”基础更加坚实。实践证明,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既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也为国际民航发展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多合作机遇。

李健在峰会上称,发展通航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是解决消费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相关法规政策的陆续出台,将使通航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发展通航将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便利化消费需求。

事实上,通用航空除了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外,还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国防有力的战略储备和支撑、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内容。李健表示,中国急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航空医疗救援包括医疗体系。使用通用航空作为应急救援,从时间、范围上来讲,能有效降低死亡率40%以上,是快速控制灾害损失、及时开展生病救护高效的途径,同时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公共服务水平的一种集中体现。

除此之外,通用航空作为国家战略投送能力的支撑。李健进一步表示,通用航空可以实现200-500公里范围内各种条件下的通达。使用通航飞机可以做大量包括巡逻、军事力量投送,尤其是通航的相关人员、飞行员、专业人员是重要的国家战略储备。发展通航,将进一步促进国防科技的创新,促进人才培养和队伍的建设,提升国家总体安全的实力。

数字低碳深耕可持续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光是航空行业,对于各行各业而言,数字化、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发展大趋势。

对于如何高质量推进空中丝绸之路,董志毅在峰会上表示,首先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基础牢固的现代空中丝绸之路。其次是织密航线网络,打造便捷顺畅的高效空中丝绸之路,同时要坚持生态优先,打造集约高效的绿色空中丝绸之路。进一步加强绿色机场研究和实践,加大零碳机场及园区协同,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深化产业合作,打造合作共赢的共享空中丝绸之路。拓宽合作领域,打造互惠包容的文明空中丝绸之路。最后是加强治理协同,共同打造安全可靠的平安空中丝绸之路。

对未来发展的趋势,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北亚区副总裁解兴权从国际航协的角度来说,需要抓住两点,第一是数字化转型,第二是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解兴权表示,目前国际航协制定了数字化转型战略。要求各个航空公司从全球角度最大化收集、共享、分析来对标,实现数字化转型,实现航空公司和航空产业最优化的发展,实现百分之百以客户为中心,整个全流程包括从分销、航空零售到航班规划、维修,从旅客端对端的出行到货物端对端的交付以及地面运行都能够实现数字化。

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解兴权则在峰会上表示,整个行业以及中国民航都提出了“双碳”、净零排放、碳中心发展的双碳目标。中国民航也提出到2035年之前实现10%可持续发展燃油插混消费比例,到2050年之前实现50%的插混比例。

峰会当天,多项成果重磅发布。航空碳资产管理培训计划、《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3》、《空中丝绸之路研究》图书、《“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服务示范案例2023》发布,此外,6家“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新成员集中授牌。

北京商报记者  翟枫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