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2023服贸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秦晓苓:中药全产业链监管效果突出,中成药整体合格率超98%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9-06

姚倩/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姚倩)9月6日,第六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作为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高峰论坛,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国构建了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审评审批体系,建立了从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到临床使用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形成了以中国药典为核心的小标准体系,拓展了中药监管科学的研究基地和学科发展,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司长秦晓岑表示,国家药监局坚持系统观念,为中药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底线。针对中药链条环节多的特点,对症下药,持续加强中药各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中药饮片集中治理专项整治,中药生产专项检查等系列工作,加强网络销售和监督管理,强化抽检和不良反应监测,督促中药上市许可持有人开展上市后评价,修订完善说明书安全信息项目内容,在开展好中药安全专项整治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中药安全保护提升行动,中药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监管取得突出效果,中药饮片抽检质量整体合格率由2018年的88%上升至当前的97%左右,中成药整体合格率长期稳定98%以上。

另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药监局持续深化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印发《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科学监管 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充分尊重中药的特点和研制规律,调整中药注册分类,创新构建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三结合”的中药注册审批证据体系。

“我们将强化与各国监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深度参与有关标准规则的制定,深化传统草药监管合作,开展国际传统草药注册监管培训,鼓励国内企业研发机构组织开展中药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尽快上市注册,进入国际市场,切实提升中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能力。”秦晓岑进一步说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