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2023服贸会|数字化转型如何成为企业“必修课”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9-05

9月5日,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2023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召开。论坛聚焦“数字化引领 高质量发展”主题,旨在探讨信息技术如何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构建数字化转型新格局,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会专家表示,面对日新月异的数字化浪潮,企业纷纷投身其中,不过在“抢占高地”后,如何让数字化技术真正融入日常经营,推动未来发展,成为当下面临的重要课题。

王柱力/摄

核心技术、转型成本构成挑战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论坛上,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成熟,产业规模日益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已达4550亿元,同比增长40.9%;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也达5000亿元。

不过,专家也指出,随着数字化产业飞速发展,我国在硬件设计上的核心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谈道:“数字技术具有创新迭代快、赋能效应强特点,我国数字技术创新在不断地提速,但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攻关上依然存在很大挑战。我国需要加大集成电路、关键软件等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力度,同时加快推动数据、算力、算法等关键要素的创新和突破,从而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如何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也是关键课题。专家观点认为,过去几年,各大行业龙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都取得显著成效,但对于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而言,依然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成本挑战。

更重要的是,数字化浪潮下,能否建立协同共赢的产业生态至关重要。张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一场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全方位变革,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需要各行各业产业链共创共建,打造适应中国市场发展需要的融合共赢的产业生态。

“双轮驱动”赋能千行百业

至于如何推动企业更好地进行数字化转型,与会专家认为,这需要发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效应,持续凸显行业高质量发展倍增器、加速器作用。

“双轮驱动”理念已显现成效。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介绍称,2023年北京市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良好,特别是作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之一的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其中,今年前7个月,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在电信业务中的占比达32.1%,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为9180.5亿元,同比增长8.7%,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4.5%。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为5565.1亿元,增长10.9%,占数字经济增长值的比重超六成,同时北京的数字经济占比也居全国首位。

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通信企业,凭借坚实的技术基础,正促进数字化与万千企业相融合。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首席大数据架构师、技术创新学部主任尚晶表示,中国移动提出基于算力网下一代数据流通的基础设施,也就是数联网“DSSN”概念,旨在为数据交易双方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可信贷的流通环境。具体而言,是指一网、一台,一网指数据共享服务网络,为供需双方提供就近接入、全网可达的接入能力;一台指数据交付平台,该项技术集成数据开发的工具,集成数据计量、计费、存证、授权及隐私计算的一系列能力,形成一个交付平台,同时和数据交易平台对接,从而形成闭环的交易交付数据流程。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