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服贸会

2023服贸会|目前朝阳区外资金融机构数量近400家,聚集全市80%外资法人银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9-05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9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2023服贸会朝阳两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以来,朝阳区不断争取金融突破性政策、项目落地、制度创新及成果转化,放大外向型经济优势,加速完善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建设。

目前,朝阳区外资金融机构数量近400家,聚集了全市100%的汽车金融公司、100%的外资再保险公司、80%的外资法人银行、80%的外资及合资保险公司、70%的国际证券交易所代表处。

朝阳区立足“首都国际金融机构主聚集区”“国际保险+再保险中心”“国际创投集聚区”的发展定位,构筑国际资本交互枢纽。全市首家“一带一路”外资银行、全市首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全国首家另类投资保险资管公司等,纷纷落户朝阳。

创新金融政策先行先试。朝阳区不断提升跨境金融便利化水平,建立制度型开放新优势。德意志银行成为自贸试验区挂牌后全市首家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资格的外资银行,首家支持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在北京证券交易所进行股票交易的欧盟银行;中金公司完成国内券商首单代客结售汇业务;壳牌集团、中粮财务、中航工业财务率先开展跨境资金池本外币一体化全国首批试点;橡树资本子公司获批全市首批QDLP试点;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知识产权融资租赁先行先试;中信银行、德意志银行、中金公司等机构入围“北向互换通”首批报价商名单。落实全市首个“揭榜挂帅”调研任务,牵头完成《“两区”建设国际收支便利化全环节改革工作方案》,并配合推进相关举措加速落地。

朝阳区持续丰富金融要素,提升区域金融业发展水平。全市首家自贸试验区专营证券、保险机构及16家自贸专营银行机构在朝阳区设立。朝阳区聚集了全市30%的自贸专营银行和证券机构、75%的自贸专营保险机构,总体数量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完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分层分类提供公共服务、债权股权融资服务、上市服务等,区内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143家。积极推动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在“京彩奋斗者 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中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及拓展商户数量全市第一。

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朝阳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区域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开放。一是持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二是加快推进创新举措落地,三是加强平台建设,持续完善金融服务“全链条”工作机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