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酒业频道

2023服贸会|老字号相聚服贸会 创新突破玩儿转年轻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翟枫瑞 摄影记者:翟枫瑞 网编:赵述评 2023-09-04

9月2日至6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本届服贸会设立了北京老字号创新发展体验区,首次以专题展的形式展示北京老字号形象。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有近60家老字号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涉及餐饮服务、工艺美术、中医药、商业零售、居民服务业等七大领域。

在北京,老字号企业认证数量不断增长。目前北京拥有老字号247个。其中,中华老字号117个,涉及餐饮服务、工艺美术、中医药等九个行业。事实上,老字号不仅仅是商业消费场所,更是文化传承的“活化石”,老字号产品中蕴藏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世代相传的工匠精神。

内联升:传统技艺与潮流碰撞

作为北京老字号,内联升在今年服贸会上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传统布鞋,还展示了年轻化潮流布鞋产品。在内联升展位前,不少消费者驻足询问内联升与潮流品牌BAPE的联名产品。随着消费者迭代,不少老字号都在布局年轻市场。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内联升开创潮牌副线“大内联升”,宣告正式进军时尚潮流圈。

北京商报

内联升与BAPE联名产品

内联升第五代传承人任晨阳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内联升去年就与潮流品牌BAPE联名,推出年轻人喜欢的布鞋产品。今年服贸会,内联升再次带来与潮流品牌BAPE联名的二代产品。

除此之外,北京商报记者在内联升展位注意到,除了与潮流品牌BAPE联名产品外,内联升还带来了十二生肖宝宝鞋。在鞋后分别绣有“無量”“光明”,预示着“前途无量”“前途光明”。值得注意的是,任晨阳在现场还为消费者展示了内联升布鞋制作技艺。

北京商报

内联升第五代传承人任晨阳在现场展示技艺

兴顺斋:在不断创新中传承老北京特色产品

兴顺斋作为北京牛街地区知名老字号,主营豆汁儿、牛羊肉及相关食品。近年来,随着老字号国潮产品兴起,兴顺斋也在寻找“破圈”之路。北京商报记者在服贸会北京老字号创新发展体验区注意到,兴顺斋带来了今年5月26日上市的“豆汁儿冰淇淋”。据了解,“豆汁儿冰淇淋”分为原味和海盐两种口味。

北京商报

兴顺斋“豆汁儿冰淇淋” 

兴顺斋相关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豆汁儿冰淇淋”的制作,选用的就是真材实料的老北京豆汁儿。推出“豆汁儿冰淇淋”,是因为豆汁儿消费出现断层,年轻消费者接受度相对较低。豆汁儿作为老北京特色产品,应该要继续传承。“豆汁儿冰淇淋”的推出,不仅让年轻消费者重新认识了豆汁儿,同时也使其得到了其他年龄层消费者的认可。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豆汁儿冰淇淋”自上市至今,销量已突破10万杯。除了“豆汁儿冰淇淋”外, 兴顺斋还推出了果味豆汁儿产品。未来,兴顺斋还会把更多创新产品带给消费者。

清华池:在坚守本业中创新发展

作为第三次参加服贸会的老字号,清华池今年提出了“把健康带回家”的理念。北京商报记者在清华池展台前注意到,今年服贸会清华池为消费者带来了新开发的居家护理套装。产品有近100种健康保健用品,包括木梳、四轮按摩器以及多款新开发的产品。除此之外,清华池还带来了5款印章。

北京商报

清华池相关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在服贸会首钢园内注意到,不少消费者在园区内各个展位集章盖戳。集章盖戳不仅仅是“到此一游”,也是一份珍贵的回忆。清华池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清华池的5款印章中,其中4款分别是“修脚”“剃头”“按摩”“搓澡”主打业务,1款为清华池店照。服贸会期间,消费者可集其中4款,清华池店照章只能前往线下店铺才可收集。

大北照相馆:用互动吸引消费者

在摄影师“3、2、1”倒数、闪光灯的闪烁之下,又有一位消费者在大北照相馆展位上的小型摄影棚内完成了拍照。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服贸会期间,消费者可以通过打卡集赞的方式,在大北照相馆小型摄影棚内拍摄并带走一张属于自己的照片。

北京商报

大北照相馆现场打印制作照片

大北照相馆始创于1921年,是中国最早的照相馆之一。2006年,大北照相馆被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据大北照相馆工作人员介绍,本届服贸会的小型摄影棚,是首次在服贸会上搭建,可以为路过的消费者提供免费摄影、修片服务。过去,展台上只摆着拍好的照片,很多消费者对大北照相馆不太了解,路过也不会停留。本届服贸会通过互动体验,可以让消费者更全面地了解大北照相馆。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迎合年轻消费者需求,大北照相馆推出了中秋照等节日限定套餐。此外,大北照相馆还可以为消费者提供老照片修复服务,可以处理各种老照片问题,帮助恢复照片。

龙徽酿酒:果酒、葡萄酒、烈酒多线发展

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始创于1910年,作为一家酿造葡萄酒的公司,龙徽酿酒近年来也在不断创新。本届服贸会,龙徽酿酒带来了干红葡萄酒、干白葡萄酒、桂花酒以及威士忌产品。龙徽酿酒工作人员表示,为迎合当下消费者新的消费习惯,第三代桂花酒做了“高颜值、低糖度、低酒精度”的升级。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龙徽酿酒在去年9月推出威士忌产品。目前龙徽品牌主要在干酒赛道发力,中华品牌则是布局甜酒赛道,夜光杯品牌是深耕烈酒赛道。公司对于各个品牌规划相对明确,未来还会推出XO、白兰地等产品。

成文厚:从老账本到“新手帐”

成文厚作为中华老字号,以经营会计账簿、凭证单据、文化办公用品为主,经营品种多达2000余种。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成文厚也在不断尝试创新。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老字号创新发展体验区成文厚展区注意到,成文厚为消费者带来了诸多周边产品文创,包括中轴系列丝巾、手账本、帆布包等产品。

北京商报

成文厚周边产品

成文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成文厚从2018年开始,逐渐扩大经营范围,推出周边文创产品。此次除了中轴线、帆布包等产品外,还推出了“守财”“旺财”IP项目,拓展了文创灯笼、明信片等新产品。未来,成文厚还会推出不同形式的手账以及包类产品。

对于老字号而言,创新是品牌发展的关键。正如老字号展区的主题“守正·创新”,本届服贸会上老字号品牌不仅带来了自己的主打产品,同时也向消费者展示了创新的产品。不少老字号品牌在产品设计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以及潮流元素,在拓展产品属性边界的同时,也在创造国风新品类。未来,老字号品牌需要不断创新,抓住年轻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推出符合年轻消费市场的新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翟枫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