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频道

2023服贸会|“税务蓝”点染“景泰蓝”,税收助力“非遗”出圈服贸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冉黎黎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9-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 冉黎黎)9月2日,2023年服贸会拉开帷幕。在此次服贸会首次设立的北京老字号创新发展体验区内,作为非遗技艺的景泰蓝闪亮出圈。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它采用金银铜及多种天然矿物质为原材料,集美术、工艺、雕刻、镶嵌、玻璃熔炼、冶金等专业技术为一体,古朴典雅,精美华贵,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深刻的文化内涵,被称为国宝“京”粹。

“我们以前也参加过服贸会,但这一次尤为与众不同。”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非遗传承人谢燕华表示,这是首次以专题展的形式展示非遗形象,集中展示老字号的首创精神和创新动能,通过新颖别致实用的产品和场景,增强消费者体验价值。

今年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延续优化相关税费政策的公告,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预缴申报期从10月提前到7月。东城区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第一时间将相关政策推送给了企业,并借助电话、上门宣讲等多种方式,点对点向企业宣传讲解政策内容,助力税收优惠应享尽享。据了解,北京市珐琅厂近三年均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的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此次扣除政策的延续、优化和完善,继续让利于纳税人,守护了我们老字号企业守正创新的初心。”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秦瑞山表示。

与中国古代的大多数工艺品不同,景泰蓝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一直是皇家御用。为了让昔日的“宫廷尊享”飞入寻常百姓家,北京市珐琅厂的经营者们在认真倾听时代的呼唤后,强调典藏精品创作与生活实用系列并重开发,产品设计趋于多元化,产品类别扩展到了腕表、首饰、茶叶罐、保温杯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用品,并逐步将景泰蓝工艺应用于建筑领域的家居装饰、城市景观工程等领域。

不仅产品的类别、造型、纹样有了极大丰富,雄厚的专业技术实力也使景泰蓝技艺在继承前代优秀传统技法基础上有了飞跃。在颜色上,从元明的7色,到清代的20余色,发展至现在已有70多种;在烧焊方面,燃料由煤炭改为天然气,温度更易控制,使釉面更光滑,颜色烧制更均匀;掐丝点蓝方面,对辅助工具和制作工艺进行革新改进……“京珐牌”景泰蓝不断传承创新,代表了当代我国景泰蓝发展的最高水平。

“创新路上,也感谢税务部门一路相伴。”秦瑞山表示。为守护传统文化,东城区税务局设置老字号服务专员,对北京市珐琅厂实行专人专管,定期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税收政策享受情况,通过当面讲解、现场指导、互动提问等方式让企业充分理解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据了解,目前企业安置残疾人职工19人,占员工比重15%,自2016年至今,通过享受残疾人工资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231.24万元,并享受残疾人就业岗位补贴118.31万元,不仅为残疾人就业做出了贡献,也让企业专注于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新品研发和技术传承创新力度,全力守护非遗匠心。

2006年,“景泰蓝制作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谢燕华认为:“景泰蓝不仅仅是孤立的艺术品,它也有自己的商业属性和商业价值。在市场化的过程中,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给了我们充足的信心。”未来,北京市珐琅厂将不断拓展企业经营业态,力图通过融合商旅文体多个领域,让“非遗”消费场景更鲜活、供给更多元、消费条件更便利,不断激发消费活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