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2023服贸会|大模型光环之下 科技巨头逐鹿AI赛道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9-02

大模型的“鲶鱼效应”还在持续,上下游科技巨头纷纷一展身手。9月2日,以“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开幕首日,成就展展厅荟聚世界500强及行业头部企业,高通、通用技术、纳通、飞利浦等企业不约而同地展出AI技术。近年来,以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广泛渗入各行业生产、运营、销售等环节,本次参展商们带来的不仅是新技术、新产品,还将带动服务贸易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孔文燮/摄

AI带火健康

基于大型语言模型的ChatGPT等生成式AI引发广泛关注,其带来的创新热潮在医疗健康领域烧得正旺。

9月2日下午,2023服贸会成就展展厅内,一家医疗企业正进行一场不寻常的手术,而手术主角不是医生而是机器人。这是北京本土医疗健康企业纳通带来的NABRAI智能手术室系统,它基于自主研发的IOR-OS智能开放式信息平台,联动多样化高精尖智能设备,通过信息化、数字化、AI智能化等手段实现医院外科手术室平台数据整合。直观来看,就是通过数字化技术,帮助骨科医生实现快速、准确的手术操作。

长期睡眠不好,又不想药疗怎么办?通用技术集团旗下产品太极数字运动处方系统给出答案。通用技术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睡眠太极运动处方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融合运用太极思维,将传统太极拳融合现代生理解剖学,从提高放松程度、改善入睡质量、缓解抑郁精神状态等方面进行规范动作的设计,用户只需要跟随屏幕上的AI教练进行训练,就能达到运动健康的效果。

“一般的太极动作比较复杂,入门门槛很高,不适合大多数人,而我们的数字运动处方是将太极动作分解,一周至少练5天,同时在后台医生也能看到训练的结果。”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太极数字运动处方主要针对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抑郁症、失眠、肿瘤术后康复等常见慢性疾病人群进行运动干预及主动健康管理。医生可在院内通过一体机对用户进行运动评估、开方、干预和管理,用户回家后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居家锻炼、训练数据(具体时间、运动时长、打分、消耗等)实时上传。

随着AI的发展,数字科技更广泛地应用到运动健康领域。除太极数字运动处方系统外,通用技术旗下宝石花医疗自主研发的“智慧健康亭”也颇有特点。不需要跑到医院排队,仅仅需要在里面待不到半小时,就能获取血压、血氧、心电图、胆固醇、血糖等十几项检查数据,而它所占据的空间仅仅是几平方米。将健康体检化繁为简的背后,是宝石花医疗搭建的全流程医疗健康服务云平台。

成果百花齐放

13.35秒,这是AI翻译一段英文所用的时间,所有操作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完成,让逛展的观众不禁感慨:科技改变生活。

在2023服贸会上,高通呈现全球首个可以完全运行在安卓智能手机上的生成式AI大模型终端侧演示,其能够迅速理解用户用自然语言描述的需求,凭借其掌握的超过10亿与图像相关的参数,执行多达20步推理,创作出用户想要的图像。

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完成这些任务全程无需联网、无需访问云端,全部在手机端完成且用时不超过15秒,是迄今为止在智能手机上实现的最快推理速度。

凭借在移动计算领域的长期积累与技术优势,高通将传统上只能在云端进行的大规模AI运算“搬进”一部小小的手机,为智能终端增添全新可能。不论是手机、电脑,还是智能汽车,都将具备在端侧运行数亿到上百亿个参数的AI大模型的能力,而发挥终端侧的算力优势,将极大拓展生成式AI发展的广阔空间。

由纳通投资的程天科技则展出成人和儿童两款外骨骼机器人,其基于“神经可塑性”原理设计,针对不同下肢康复需求人群,帮助穿戴者进行连续、高频的康复训练。设备配套的程天智能康复系统全面实现康复数字化管理,为失能弱能人群解决康复问题、行动问题以及自理问题。截至目前,程天科技的康复外骨骼项目已进入全国超540家康复助残机构及医院,在超90%的省级行政区应用,95%的浙江省内核心地级市覆盖,累计服务了超30万人次残障人群,可为医疗康养机构和个人用户提供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构建数字技术创新的开放合作生态至关重要,这将为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和更有利的环境。以5G、AI为代表的关键技术,正在成为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动力”。

中国市场狂奔

近日,国产大模型“批量上市”,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多模大战”正从上一阶段的“生出来”,走向“用起来”的新阶段。大模型的火从国外开始,传导到国内市场,从政策落地到产品上市有条不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10亿以上参数规模的大模型已有近80个,大模型备案机制的建立和首批开放,从一定程度上建立起真实用户调用和模型迭代之间的“飞轮效应”。

作为享受中国市场红利的企业,飞利浦正在加大在中国的本地化进程,甚至将中国视为第二个“本土市场”。过去十年,飞利浦转型成为一家聚焦健康科技的企业,投身于健康医疗市场。据了解,飞利浦提供的医疗检测仪器以及数字化解决方案,近90%的产品都在中国制造,如生产的CT设备上使用了中国供应商提供的人工智能技术。

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增长空间,连刚刚结束对中国访问的飞利浦公司副总裁杨威廉都不禁赞叹,“中国专家创造性地将人工智能利用在医疗成像领域,有效提升了医疗效率。中国公司的创新能力正在成为飞利浦本地化和持续投资中国的新动力”。

飞利浦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实现营收约41.67亿欧元,同比增长6%,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约为86.36亿欧元,同比增长8%。其中, 今年上半年飞利浦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为10.08亿欧元,同比增长13%。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健康领域,中国市场仍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飞利浦全球执委会委员、大中华区总裁何国伟表示,“ ‘在中国、为中国’是我们的长期承诺。我们正在升级‘中国战略’,以更贴近本地客户的方式,布局研发、制造、市场通路、服务等功能,并与本地生态系统紧密合作,旨在以更快的速度、更精准的视角、更优化的方式,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使中国成为飞利浦全球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和价值创造中心之一,深度参与‘健康中国’建设”。

孟樸也表达了对中国市场发展前景的信心,“今年是高通连续第四年参加服贸会,我们非常重视这一盛会所提供的平台和机会。四年来的参展、参会,体现的是高通对创新与合作的承诺,是对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一重大宣示的呼应。”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