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2023服贸会|骑曲竹单车、踢竹制足球 打卡国际竹藤组织展台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9-02

孔文燮/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孔文燮)9月2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开幕首日,国际竹藤组织以“以竹代塑 减塑降碳”为主题亮相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打造190平米全竹展厅。

本次服贸会,国际竹藤组织全竹展厅展示各类“以竹代塑”产品,包括竹制收纳盒、旋转收纳架、便携式咖啡桌、竹制足球、竹刀叉勺、竹粉餐盒、竹托盘、竹杯垫、竹纸巾盒、瓷胎竹编、曲竹单车、竹编装饰、茶桌套装、竹莫比乌斯环艺术装置、竹制高矮柜等各类竹日用品、酒店用品、办公用品等,充分体现竹制品在减塑消费中的巨大潜力。

相关资料显示,在过去的50年间,数十亿吨塑料最终被填埋或丢弃到自然环境中,对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塑料废弃物会将有害化学物质渗入土壤,污染农田并危及粮食安全。海洋垃圾中有85%源自塑料,严重威胁了海洋生物,导致生物多样性急剧下降、水生生态系统严重破坏。

竹子以其众多优良属性,成为代替塑料的绝佳选择。目前全球已至竹类植物1642种,竹林总面积超过5000万公顷,主要分布在全球南方地区。竹子作为一种可再生植物资源,可在坡地和退化土地上生长,农业投入成本低,三到四年即可采伐,一次种植,永续利用。

目前生产的竹制品超过1万种,涵盖从生活用品到建筑材料等领域。如今,竹子作为引领生物地毯经济,代替塑料等非生物高碳材料的重要资源,其应用前景与发展潜力令全球瞩目。

2022年11月7日,中国政府和国际竹藤组织正式发布“以竹代塑”倡议,“以竹代塑”倡议及全球行动计划包括一系列具体举措,意在集中全球资源和各方力量,共同应对塑料污染和气候变化。倡议发起以来,国际竹藤组织携手成员国广泛开展相关研究,探索在不同国家实施“以竹代塑”的可行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