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频道

2023服贸会 | 文化IP、丽泽城市航站楼规划集中亮相,2023服贸会丰台亮出“数字金融+文旅产业”双名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程靓 网编:方彬楠 2023-09-02

北京商报

数字VR眼镜、榫卯积木、插花体验等多个数字科技、文创手工、戏曲表演、非遗体验互动项目闪亮登场;首次公开展出丽泽城市航站楼、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国际金融城的整体规划及未来发展计划……9月2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启幕。北京商报记者探访丰台展区发现,丰台打出“数字金融+文旅产业”双名片。恰逢“两区”建设三周年,作为主阵地之一,丰台区着力打造首都科技创新重要节点,产业集群效应持续增强,产业开放层层递进,惠企政策迭代升级,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戏曲、花卉、卢沟狮等“文化IP”集中亮相

走进首钢园区2号馆文旅服务专题丰台展区,一只金黄色的动漫小狮子“一跃而起”朝参观者走来,它叫“丰丰”——这是丰台区吉祥物卢沟狮首次推出3D数字形象,这也成为“文化IP+服贸会”的一次跨界合作。

近年来,丰台区挖掘自身文化底蕴,充分利用红色文化、戏曲文化、花卉文化等区内特色优势文化资源,发挥文化园区的行业集聚效应,打造一批“文化IP”,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文旅服务专题丰台展区,也处处体现着这些丰台文化符号。据丰台区文创中心主任龚俊介绍,丰台展台主题为“丰宜福台 丰采无限”,分为展示区、演出区、互动体验区三个区域,“品质·传承”“创新·赋能”两大板块。

依托戏曲、非遗项目等区域特色优势文化,展区为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传统文化盛宴,《贵妃醉酒》《夜奔》等经典戏曲剧目的伴奏响起,悠扬的唱腔引人循声而去。在“品质·传承”板块,由花乡花木集团打造的创意花艺艺术置景成为热门打卡点,置景以花艺造型与鲜花、地景相结合,站在置景墙前如同置身一片花海之中。

此外,展区还有来自依文集团“绣梦行动”主题手工文创品、丰台文旅集团醒狮系列、丰宜泽物系列文创品。

来到“创新·赋能”展区,由航天益能带来的榫卯结构文创积木和榆构觉一带来的全国首家清水混凝土文创产品领衔,此外还有北京汽车博物馆、融今文化、百艺工坊等文化企业进行现场展示。

活动现场设置了数字VR、工艺美术、手工文创、非遗技艺等多个互动体验项目,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了解、参与。

丽泽城市航站楼整体规划首次公开展出

在金融服务专题展丰台展区,一个巨型360°环形大屏引人注目。大屏上,鳞次栉比的楼宇、灯光闪烁的夜景展现着丽泽金融商务区高速发展的全貌,丽泽多个规划项目也以全息模型的方式可视化呈现,参观者们“沉浸式”感受着丰台在金融领域取得的新突破。

丽泽金融商务区的提速建设,恰恰呼应了丰台区近年来着力打造的“金融+科技”发展方向。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丰台区金融业增加值实现170.02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区GDP比重16.62%,充分体现了地区第一支柱产业的发展质量和韧性。

展会期间,丰台区首次公开展出丽泽城市航站楼、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国际金融城的整体规划及未来发展计划,展现了含“金”量满满、科技范儿十足的创新成果。

其中,丽泽城市航站楼作为复合开发的站乘一体化的城市综合体,将成为北京市重要的轨道微中心和“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节点;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未来将成为我区数字金融发展新高地;国际金融城以航站楼为核心,打造涵盖商务办公、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全球活力中心,进一步吸引和集聚跨国金融机构、高端商务公司总部等国际化企业入驻,加快丽泽金融产业集聚。

围绕“金融+科技”两大主导产业,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锚定数字金融、普惠金融、产业金融、绿色金融等方向形成细分产业赛道。据丰台区金融办副主任牛煜虹介绍,作为新一轮城南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区域,截至7月底,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共计1060家,其中金融企业474家,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银河证券、瑞众人寿、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等一批重点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纷纷落户丽泽,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随着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丽泽金融商务区已成为北京发展版图上充满活力的新星。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和发展空间

据丰台区商务局副局长杨卫丽介绍,服贸会期间,来自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南中轴首都商务新区等重点园区的300多家线上线下企业将秀出“看家本领”,展示丰台区在数字金融、轨道交通、航天航空等多个特色产业赛道发展的最新成果。

 北京市“两区”建设启动三年以来,丰台区深度挖掘在服务企业、扩大开放、科技创新、数字金融等方面的亮点做法,形成了20余个创新性强、集成度高的制度创新实践案例,其中构建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生态”体系被商务部评为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最佳实践案例”。

诸多具有首创意义的创新实践案例,正是丰台区不断加码“两区”建设政策支持力度,为企业发展打造优质“软环境”的体现。丰台区出台了“丰九条”“高新八条”等一系列政策,从资金奖励、住房保障、子女教育、人才引进、交通出行等多方面提供优质的政策服务,政策惠企“掷地有声”,投资服务“优质贴心”,打造了丰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实习记者 程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