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上半年营收190亿 山西汾酒开启加速度迎战消费旺季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8-29

从山西辐射全国,从高端渗透中低端,从一线市场到下沉渠道,山西汾酒2023年上半年是忙碌的。8月25日,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汾酒”)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23.98%营收增速、35%净利增速,描绘着山西汾酒的“超速度”。

挑高业绩天花板

根据半年报显示,1-6月山西汾酒实现营业收入190.11亿元,同比提升23.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67亿元,同比提升3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08亿元,同比提升11.2%。

对于上半年业绩表现,浙商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尽管白酒行业第二季度整体呈现弱复苏态势,但山西汾酒凭借品牌影响力及持续优化的产品结构,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延续高增长,随着促消费政策的落地,叠加中秋/国庆旺季来临,下半年公司酒类业务增长势能延续,公司完成全年20%的收入增长目标的难度不大。

在“汾酒复兴123总纲领”战略引领下,汾酒经营业绩再创造历史新高。纵观近五年来,山西汾酒上半年业绩天花板不断被挑高,其中营收逐渐接近200亿元大关的同时,年复合增长率更是达197.05%。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69.05亿元、121.19亿元、153.34亿元以及190.11亿元;归母净利分别达12.06亿元、16.29亿元、35.44亿元、50.13亿元以及67.67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来,山西汾酒保持业绩高速增长态势。在品牌价值释放以及品牌化与品质化趋势下,汾酒不断借助营销体系改革提升组织效能,全面增强品牌竞争力。”

渠道掌控力加强

在业绩不断挑高的背后,是市场渠道掌控力不断加强、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结果。

作为山西汾酒核心大单品,青花汾酒系列产品收入占比达45%以上。另据公告显示,1-6月中高价酒实现销售收入139.95亿元,远高于其他酒类产品。

国海证券研报指出,预计“十四五”期间青花系列收入有望超百亿,其中青花30复兴版将贡献重要收入,卡位千元价格带,实现高端酒真正意义上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实质目标。

在核心产品业绩不断提升的同时,市场渠道也在稳步拓展。汾酒在半年报中指出,2023年以来,汾酒优化市场布局,精耕大基地、华东、华南“三大市场”,加大长江以南市场选商、优商、扶商工作力度,提高终端覆盖率,长江以南核心市场保持较快增长。全国可控的终端数量达120万家,渠道和终端的掌控能力进一步加强。

当青花汾酒不断夯实市场,带动业绩不断提升的同时,玻汾则一路引领光瓶酒赛道价格升级。据研报显示,玻汾作为全国化光瓶酒大单品,库存处于较低水平,上半年配额前置+提价预期带来量价齐升,预计上半年双位数增长,下半年增长态势将延续。

活态文化引领复兴

如果说产品、渠道是业绩外在增长动力,那么文化则是业绩挑高的内在支撑。

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与中国酒业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第二届中国酒业活态文化大会,颁布了《中国酒业活态文化遗产团体标准》,促进汾酒文化、企业文化的成果转化与创新,进一步提升青花汾酒品牌价值。

对于活态文化,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在“第二届中国酒业活态大会暨中国酒文化月启动仪式”上指出,生生不息、美美与共是中国酒业活态文化的民族表达、哲学表达、和谐表达,活态文化作为中国酒业的典型特征之一,汾酒作为清香型白酒的典范,不仅应该永做活态文化的实践者,更应该做好活态文化的践行者,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要践行活态文化,打造活态杏花村。

在活态文化引领下,山西汾酒进入冲刺阶段。袁清茂在汾酒集团召开的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明确表示,汾酒当前正处于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针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袁清茂强调,要做到“一条主线,三点突破”。“一条主线”就是要围绕“巡视整改”这条主线,务求取得实效;“三点突破”就是要围绕“产能扩容”“市场拓展”“队伍建设”做足文章。要持续增强汾酒的品牌力,继续夯实汾酒全国化布局;要加强渠道终端掌控,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

随着白酒消费旺季逐渐来临,山西汾酒在挑高业绩天花板的同时,也将不断引领清香型白酒走上复兴之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