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餐饮堂食热度“七夕”或迎今年新高,传统节日助服务零售持续升温

网编:张禹 2023-08-21

今年“七夕”赶上工作日,但节日氛围始终浓厚。餐饮、景区、住宿、娱乐等服务业商家纷纷通过线上平台推出七夕主题专属服务,开启直播专场,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浪漫”选择,也进一步扩大服务零售需求。8月21日,记者从美团获悉,生活服务业预计将在“七夕”迎来全年交易高峰。过去一周,“七夕”主题餐饮堂食套餐、休闲娱乐团购分别环比增长118%、110%,景区“七夕双人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76%。同时,很多年轻恋人会在这天办理结婚登记,提前筹备婚礼事宜,“领证跟拍”“婚礼策划”七夕前团购订单量环比增长60%,高星酒店婚宴也备受关注。

约会餐厅一座难求,商家直播拉动新消费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提前预订餐位的方式,确保当天的节日规划不落空。美团数据显示,提前预订七夕当天餐厅的订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85%,多家黑珍珠餐厅更是提前14天已经订满。其中,上海、北京、杭州、合肥、广州等城市的用户更注重仪式感,“餐厅提前订”热情居全国前五。

除了气氛十足的西餐、日料,高品质海鲜火锅、蒸汽海鲜自助等鱼鲜类供给,因契合当今消费者健康、减脂的需求,也成为七夕约会热门之选。过去一周,大众点评上,“海鲜自助餐”的搜索增长164%,且增幅随着日期的临近保持不断上升。

企业供图
▲商家七夕前在美团直播间吸引消费者,摄影:罗罗

为保障七夕供应,昆明的奥宁·甄选海鲜自助(假日城市店)已提前从东南亚进口了两吨的鲜活小青龙,七夕当晚,营业时间也将后延两个小时。“今年还会考虑在美团做专场直播,预计销量能比往年提升50%。”奥宁老板沈加华表示,已经不是第一次做美团直播了,暑期单场交易额最高达到了其他平台的3倍。

奥宁只是一个缩影。旺盛需求下,不少餐饮商家在服务和线上运营上下足了功夫。8月21日,美团美食直播频道首场“七夕城市直播”在三亚专场开播,椰小鸡、喜家港式茶餐厅、琼州糟粕醋、黎竹海南私房菜、川悦留香等本土品牌商家,纷纷进入直播间展示自己的门店特色,1元甜品、4.4折起双人套餐轮番上场。据悉,七夕期间,苏州,南京,无锡、昆明,贵阳等其他热门旅游城市直播也将陆续开启。

浪漫与夜游共振,“景+X”唤醒“消费多巴胺”

自带IP效应的主题乐园、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向来是七夕消费的重要场景。为迎接七夕,多地度假综合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夜间消费体验活动。跨业态联动、大力度折扣套票等活动将成为唤醒消费的新引擎。据美团数据,今年提供“七夕双人票”的旅游景区、旅行社数量同比增长424%。

摄影:张涛
▲银基摩天轮联合美团打造七夕超豪华轿厢  摄影:张涛

布置玫瑰主题展、搭建“爱意传声”打卡点......8月21日清晨,郑州银基乐海水世界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当天“逃跑玫瑰计划”七夕系列主题派对做准备。七夕节当晚,上千个“限定气球”还将从造浪池舞台降落。高达88米、蒂芙尼蓝配色的银基摩天轮也会延长运营时间至晚上23:00。

“从预订数据来看,今年七夕的消费热情好于往年,当天水乐园的门票预订量比去年增长了100%,住宿满房率已超过90%。”银基相关负责人补充道,银基动物王国也提前运用了线上渠道进行预热,8月18日的“银基周年庆&七夕”美团直播专场中,银基动物王国“尊享年卡”24小时售出15000份,让消费者花2天的价钱,就能畅玩365天。

摄影:陈剑波
▲美团与深圳欢乐谷联合打造的“玫瑰有约 为爱加冕”系列活动  摄影:陈剑波

由于七夕当日为工作日,白领们的约会大部分会集中在交通便利的商圈。七夕期间,位于深圳世界之窗地铁站附近的深圳欢乐谷也将开展玫瑰主题活动。下班后,与朋友、家人置身9999朵新鲜玫瑰花组成20米的花海,一起观星赏月,气氛满满。为给消费者带来“又好又省”的夜游体验,深圳欢乐谷还在美团上线了“七夕夜场双人特惠票”,畅玩深圳欢乐谷和深圳玛雅水公园,可享7.6折优惠。

“线上婚博会”甜蜜开播 领证跟拍、旅行婚礼成新潮流

今年“七夕”,多地将迎来结婚登记高峰,有效带动了婚礼定制、婚宴预订等上下游产业。近一个月,美团、大众点评上“婚宴酒店”“领证跟拍”的搜索量同比上涨30%左右,其中,25岁到30岁用户的搜索占比较高。

七夕前夕,美团“人生大事”直播间迎来首场“线上婚博会”上海站直播,24家婚纱摄影、婚宴、婚纱、珠宝等品牌商家,把甜蜜服务带到了美团直播间,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备婚服务。正在备婚的王女士被直播间种草后购买了一套婚纱摄影,她表示,通过直播的方式,她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婚品服务特色,价格也达到了心理预期,这次快速下单了近7000元的套餐。据美团数据,本次“线上婚博会”观看人次破百万,合同金额超千万元。

摄影:杨萍
▲七夕前夕,美团线上婚博会甜蜜开播。摄影:杨萍

在人生的重要时刻,年轻人愈发重视仪式感,领证跟拍成为“七夕”新潮流。美团数据显示,“领证跟拍”“婚礼策划”在七夕前的团购订单量环比增长60%。美团结婚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领证跟拍服务的兴起与火爆,既源于年轻人对“记录重要时刻”的仪式感追求,也是因为越来越多优秀的摄影师,关注到行业趋势,开始投身个性化、专业化的摄影市场。美团、大众点评等线上平台,正通过数字化能力提升供需匹配效率,助力年轻人可以更便捷地找到符合风格的高性价比跟拍服务。

近年来,年轻一代更青睐个性化婚礼。各大高端酒店集团也推出了旅行目的地婚礼、小型婚礼派对、蜜月旅行式婚礼等多样化产品。七夕期间,美团联合悦榕集团共同推出了“礼成悦榕”的多款旅婚套餐,涵盖婚宴、住宿、旅拍、场地布置、特色体验等多项服务内容,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其中,针对小型化、个性化的婚礼需求,售价9999元的十人团队套餐成了爆款产品,不少新人选择在全国各地悦榕集团旗下酒店的山水秘境中,纪念人生最重要的时刻。

一顿饭、一场烟花、一晚高端酒店,七夕“仪式感”背后是升腾的城市烟火气。为进一步提振服务业消费,美团将搭建七夕“吃住行游购娱”多场景专题,发放专享满减券,并为优质商家提供专属标签展示,让消费者更容易发现身边好店,让“烟火”烧得更旺、更浓。(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