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新壹科技CTO张华伟:大模型商业落地需要数据、用户和场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8-17

8月16日,以“大模型见真章”为主题,北京商报深蓝智库举行AI专题分享会。大模型狂奔数月,竞争已从拼速度、比参数过渡到拼场景、拼落地,在这一阶段行业要跨过哪些门槛?多位大模型从业者在分享会上各抒己见。对此,新壹科技CTO张华伟的看法是:大模型商业化落地需要集齐数据、用户和场景,“商业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个颠覆性的创新需要打破现有业务去重构,目前国内大模型混战还在起步阶段”。

图片来源:记者摄

7月27日,新壹科技发布了聚焦视频领域的垂直大模型,以及基于大模型的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视频生成平台“秒创视频”、基于数字人的“新壹数字人”、明星数字人祝福视频制作产品“秒祝”。

和百度文心一言、阿里通义千问、360智脑不同,新壹视频大模型不属于通用大模型,是针对视频垂直赛道的场景化模型。

以新壹视频大模型为例,具有从脚本生成、素材匹配、智能剪辑配音到数字人播报的AI全流程视频生产能力。基于大模型的AIGC平台秒创,作者可以把一篇文章甚至是一个想法快速地制作为视频,5分钟即可从文案到视频成品。新壹数字人平台可以将真人录制的视频和音频素材快速生成2D写实数字人,24小时内即可完成一个数字人的训练。简单来说,新壹视频大模型及相关应用的功能更具体且垂直。

之所以推出垂直类大模型,新壹科技的想法是,如果不从实际场景出发,会导致大部分通用大模型的实用性并不强,难以真正重塑实际的生产。新壹科技需要建立一个连接AI技术能力和垂直场景需求的大模型,能够提供释放生产力的能力,并创造更多实际价值。

在张华伟看来,AI是辅助工具,“像AI生成视频可以快速辅助创作者、达人以及媒体用户,快速提高生产力。用户输入一个要表达的话题,AI快速帮他生成一篇文章,通过文章润色、AI的合成能力,就可以做出每个脚本间相匹配的文案。如果用户想用自己的数字人出镜,快速生成一个视频,从创意到生成视频只需要两三分钟。而一个要求比较高的用户,用传统方式光找素材花费的时间就要好几天,大模型对生产力的提高是极大的”。

不过,“这种效率提升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很漫长”,张华伟说,“大模型的能力是要在商业化场景落地的,需要数据、用户和场景。过程之所以漫长是因为企业有业务发展惯性,一个颠覆性的创新需要去做业务重构,这种重构会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或者需要企业进行转型,要慢慢来。”

在这个周期,“我认为国内大模型混战还在起步阶段,因为从算力到大数据语料,还有一些企业间的壁垒,需要监管部门建立行业规范、企业间分工等标准。确定了标准,就能够让行业价值和发展做到平衡,让行业良性发展,这个周期会很长”,张华伟说。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