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美团买药:北方多地鼻炎药需求增加 过敏季比去年提前半个月

网编:武杉 2023-08-16

近日美团买药健康指数显示,8月以来北方多地的过敏用药需求增加明显,特别是用于过敏性鼻炎的盐酸西替利嗪滴剂订单量已经是去年同期的1.1倍,结合去年同期过敏季的搜索、咨询、用药等情况,可以判断今年北方城市的过敏季已经到了。

“比去年早了半个月。”美团买药有关负责人提醒,根据疾病发展规律,过敏相关症状会由北向南发展,北京等城市会陆续进入爆发期。

东北城市已进入过敏季 鼻喷类药品需求激增

今年7、8月全国多地气温变化较大,加之空气中粉尘、花粉增加,不少北方过敏性鼻炎患者已经出现了“鼻涕不断、喷嚏不止”的情况。

“春秋两季容易爆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咽炎和过敏性眼炎等疾病。”美团买药有关负责人介绍,美团买药健康指数中,8月以来北方城市鼻科用药的搜索量、销售量增加明显,以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盐酸西替利嗪滴剂为例,近一周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倍;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的销量也比去年多了近一倍。

企业供图

从地域看,目前相关药品的需求集中于东北城市,例如沈阳相关用药需求周环比增长超六成,长春、呼和浩特分别有约四成的增长,说明东北城市已经进入过敏季,“对比历史数据看,今年北方过敏季比去年提前了半个月。”该负责人提示,考虑到过敏症状通常由北向南发展,接下来北京等城市可能会进入过敏爆发阶段,相关用户可以提前筹备应对。

企业供图

气温变化感冒胃肠症状多发 医生提醒及时增减衣服

美团买药健康指数还显示,过敏之外,感冒发热、胃肠症状、皮肤病等也是近半个月问诊和用药两方面的高频词,这一方面是因为8月通常是胃肠疾病和皮肤病的爆发期,再加上近期全国多地阴雨天气增多,更容易引发皮肤病、感冒发热等病症,所以相关需求持续上涨。

据悉,感冒发热类药品的需求增加主要在沈阳、大连等东北城市,以及烟台、威海等山东省份城市,销量均比上周增加了三成左右;而8月是胃肠疾病的高发时期,预计相关用药的需求增长会持续到9月份。

就此,美团买药提供了三个健康提醒:一是外出要及时根据天气情况增减衣物,同时佩戴防花粉、粉尘的口罩尽量少接触过敏原;二是回家后,要及时洗手、换衣服,降低过敏发生的可能性;三是室内应当勤换洗床单被罩,避免菌群滋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