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雷军再开讲 不谈行业谈成长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8-14

8月14日,雷军再次开讲,这次雷军讲了他成长路上的“三部曲”:武大往事、创业故事以及最近三年的小米高端探索。回首过往,雷军演讲的重心不在于小米的成功,更多是关于一个青年的蜕变与成长。

雷军微信公众号

目标与感悟

不同以往的是,本次雷军在演讲中分享了大量个人经历,描绘了一部关于个人成长的史话。雷军称,早在1987年,因为一本《硅谷之火》点燃了自己的梦想,后来在大学中,雷军为自己定下了两年修完大学所有学分的目标,面对不解的问题,雷军向学长们请教,由此他也得到了启示:99%的问题都有标准答案,关键就是找个懂的人问问。

在旁人看来颇为困难的自学,在雷军那里不是问题,对于如何搞定自学,雷军称:“知识不全是线性的,大部分是网状的,知识点之间不一定有绝对的先后关系,前面看不懂,跳过去,并不影响是后面的,后面的学会了,有时候更容易看懂前面的。”

雷军的第二个目标是成为优秀的程序员,当年没有电脑用,雷军只能在机房排队蹭电脑,用纸拓键盘练打字,在纸上写程序,熬了很多通宵后,雷军逐渐炼成了同学眼里的“技术高手”,他的Pascal 作业被老师编入新版教材。

雷军的第三个目标是在一级学报上发表论文,难以想象,其大二时写的汇编语言代码,30多年后仍在被讨论。

据雷军介绍称,他的创业梦想早已有之,1989年的暑假,19岁的雷军和朋友王全国一起,写出了加密软件BTILOK,深受程序员欢迎,他们为此赚到不少钱。30年后,雷军和王全国拍了张照片,纪念他们第一次合作。雷军称:“一个人能力再强,也是有限的,找互补的朋友一起干,更容易成功。”

不过,当雷军正式步入商场之初,却遇到了挫折,大三时,雷军和学长一起创业做了三色公司。很快就陷入困境,最惨的时候,靠同事和食堂师傅打麻将赢饭票。最后公司只能关门,这就是雷军第一次创业的经历。

艰难的高端之路

此后的雷军曾在金山公司度过16个年头,最终在2010年,雷军与原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原摩托罗拉北京研发中心高级总监周光平等六人共同创办小米科技,并在2011年8月公布自有品牌手机小米手机,至此,雷军的商业征程才算有了稳定的锚点。

然而成立小米后,雷军的苦恼或许才刚刚开始。雷军在演讲中称,小米向高端化的探索之路,成为自己近十年最痛苦也是收获最大的成长。对于高端化是否可行,彼时在小米公司内部讨论会上,曾爆发了史上最激烈争论。质疑声不绝于耳:“做高端太难了,能不能不做?用小米品牌能做成高端吗?”

雷军是这样说服所有人的:无论多难,我们一定要坚持使用小米品牌做高端。只有做高端,才能倒逼我们在技术上寻求突破,赢得未来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高端是我们小米的必由之路,更是生死之战!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小米的高端化策略颇具远见,从当前市场状况看,手机这一品类整体出货不断萎缩,而其中的高端产品部分,却至今维持着一定的景气度。

从数据上看,IDC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600美元以上高端手机市场份额达到23.1%,相比2022年同期逆势增长,增长3.1个百分点。

Canalys分析师表示,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高品质的产品买单。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均价自去年以来已超450美元,并且有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继续爬升。

在演讲中雷军谈到,影像探索是小米高端之路的缩影,当初和徕卡谈合作时,小米方面也经过踟蹰和反复,最终才决定和徕卡签约,而此举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彼时小米摄影套装799元,上市后一度被黄牛炒到1400元。

如今看来,三年多的时间,上百亿投入,小米高端探索之路终于获得回报,回顾自己与小米的成长之路,雷军不无感慨:“每一段经历,每一次蜕变,都是一次认知的突破,更是一次关键的成长。”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