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高质量园区加科技产业 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7-28

近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北京商报记者随北京市发改委采访团走访天津、河北多地,探寻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近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市紧紧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与津冀的协同联动,扎实推动协同发展战略在京津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北京商报

唱好京津“双城记”

随着京津双城联动不断深化,京津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产业、科技、生态等专项合作协议。天津港在北京朝阳区设立服务窗口,延伸港口和口岸服务功能。搭建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建成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开通运行天津港至北京平谷集装箱班列,京津冷链物流园投产运营。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码头建成。京津城际精准实施“一日一图”,运输能力不断提升。强化创新生态培育,推进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合作共建园区建设。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探寻天津的“科技密码”。早在2016年,京津两市政府便签署了《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协议》,如今,该园区已具备可观的规模,园区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已建成产业载体70万平方米,园区累计注册企业4400余家,截至2022年底,园区吸引入库国家及科技型小型企业208家,国高新140家,雏鹰企业120家。

目前,该园区已形成“3+1”主导产业格局,智能科技方面有科芯、致导、北方汉王、联汇智造、飞图同辉、国通物联等企业;生命大健康方面企业有海河生物、百川生物、峰成医药、橙意云;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包括和能人居、煜伏光伏、洪发生态等。

北京商报

科技成为动力源

在河北保定,记者同样看到产业协同结出的丰硕成果,其中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为代表。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是全国首家由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创新中心,项目于2015年正式揭牌启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吸引包括中国信通院、中创燕园、玄云动力、诺未科技等360家企业和机构注册办公。累计培育国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60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2家,规上企业18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3个,科技企业占比70%。入驻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知识产权1000余件。

促进科技高质量发展,是保定创新中心的使命之一。据了解,该中心联合重点入驻企业共建“生物医药(细胞治疗)创新实验室”“计量检测实验室”“软件检测公共实验室”“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关键材料体系生产检测实验室”等专业技术公共实验室,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全周期产业服务支撑。

除了园区建设外,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及所属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打造京冀产业协同发展模式,在河北保定设立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在北京设立技术研究院,负责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研发工作,推动形成“北京设计+保定制造”的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新格局。

走访中记者看到,通过深入推进区域产业一体化,聚焦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氢能等重点产业链,创新协同和产业协作不断深化,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也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