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品胜电子扎进“红海” 成长空间何在?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7-10

7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品胜电子近期递交招股书,正在冲刺IPO,募资总额高达7.57亿元,不过围绕品胜电子的争议从未间断,一方面,其与苹果的“扯皮”备受关注,另一方面,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3C配件,观点认为,该领域技术门槛不高,准入条件较低,且目前A股中不乏此类企业,品胜电子如今想投身“红海”,真有绝技傍身吗?

淘宝品胜数码旗舰店

“扯皮”苹果

招股书显示,品胜电子目前产品可分三大板块,即充电系列、手机内配和创新电子,其中充电系列中的数据线、移动电源等是销售中的大头,2022年,品胜电子共销售约2473万件数据线,销售金额近3亿元,同期移动电源销售额略超3亿元,远高于内置电池、保护配饰等其他条线。

如今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官网上,品胜电子的苹果数据线产品随处可见,价格优势明显,其平均单价约在12元/件,而原装正品售价最低也超过百元。

问题在于,品胜电子的苹果数据线并未得到官方授权,即苹果的MFi认证,2017年4月21日,苹果公司起诉品胜电子,认为其未经苹果公司许可,生产、制造或销售了很多与iPhone、iPad等相关的周边辅助产品或配件,比如电源线或插线头等,属于侵权行为。针对品胜电子持有的多件专利,发起无效宣告请求。

时至今日,这一问题仍未能妥善解决,苹果的MFi认证属于苹果自行制定的标准,我国法律并未做出相关要求,品胜电子在招股书中直言,MFi认证的出发点不基于保护消费者安全,是一种强制性的安全认证。

不过品胜电子也提道:苹果公司后续如因认证问题而向公司主张权利,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苹果的认证制度,的确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地区并不受法律保护,其他仿造企业仍有生存空间,但其中不利因素亦十分明显,举例而言,非苹果官方产品不享受保修,被排除在苹果生态之外,毕竟数据线价格低廉,尚不足引起消费者重视,但像mophie这样的充电产品价格不菲,即便“山寨”的成本也不会低,消费者对质量也会更重视,或更倾向于购买官方产品及认证产品。

专家指出,正因如此,苹果生态之外的厂商在高端充电领域竞争力较弱,品胜电子日后如何进行产品升级,又将如何处理与苹果的关系成为市场焦点。

成长能力存疑 

长期以来,3C配件给人的印象就是技术门槛不高,市场充斥大量白牌产品,对品胜电子而言,这无疑会形成低价竞争压力,更重要的是,A股上市公司中已经有公牛集团、安克创新等企业从事该业务,相比前辈,品胜电子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似乎不甚明朗。

对于技术壁垒,品胜电子在招股书中并未给出详细阐述,相反,品胜电子表示,对3C周边产品领域而言,国内研发生产管理方面人才稀缺,形成技术能力需要经过多年努力和积累,对于后来者形成较高技术壁垒。这似乎与市场印象不符。

从募资用途来看,在约7.57亿元的总金额中,有4.2亿元用于生产基地的搬迁、扩建,另有约1.38亿元用于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研发中心和总部办公项目加起来的拟投资总额不足2亿元。

产业观察家许意强认为,充电产品的市场定位取决于消费者诉求,廉价、耐用的高性价比产品更受青睐,这也使得充电产品的技术升级存在“天花板”,高端化未必换来市场份额,所以业内企业更多向家用光伏储能、户外储能领域谋发展。

以同业公司安克创新为例,该公司目前已经推出1500W以上的户外储能产品,此外还涉及智能家居、激光智能投影等产品,2022年,安克创新充电类产品营收占比约为48%,智能创新类产品约31%,无线音频类产品约19.8%,反观品胜电子,其充电系列产品销售占比接近60%,创新电子占比不足20%,尽管品胜电子表示,创新产品包括健康生活及音频产品,但具体销售比例并未披露。

有市场评论表示,从华强北杀出一条血路的品胜电子具备一定实力,不过投身资本市场,成长能力才是硬道理,毕竟投资者买的是未来。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