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小作文”误解了高盛的“洋股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7-06

市场流传的“小作文”说高盛唱空中国银行股,高盛澄清说没有。事实上高盛的报告说了好多个如果,这是典型的“洋股评”。至于各种买入卖出评级,更是很正常的表述,一个行业里,总有相对业绩的好与坏,买入一部分卖出一部分非常正常,股民千万别被“小作文”式的解读误导。

高盛的这份报告,有点像咱们研究所出的研究报告,先是卖给付费客户,过一段时间后再给免费客户看,属于一种投资建议。既然是投资建议,那就必然会有买入和卖出,所以这并不能理解为唱空,而且具体看,高盛建议买入几家,卖出几家,还有几家不买不卖,这建议只是调仓换股的建议,怎么能算唱空?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有机构建议投资者卖出贵州茅台、买入五粮液,这能算是唱空白酒股吗?这话的意思就是有的公司估值比其他的公司估值高,所以建议卖出估值高的,买入估值低的公司,这是股评的显著特征。

如果真要说唱空银行股,投资者可以去看看以前美国机构是怎么评价美国硅谷银行、第一共和银行的,那才是真正的唱空。当然投资者需要寻找英文原文来看,毕竟经过了一道翻译,很多意思都已经变味了,就好比理解高盛“洋股评”的“小作文”,要么是看了翻译版的高盛报告,要么就是自己翻译的时候断章取义了,所以得出了高盛唱空中国银行股的结论。

从实际情况看,中国银行股不仅没有唱空的空间,甚至还有很大的上涨机会。不管是中特估还是高股息,中国银行股都有很强的买入价值,而且从全世界的投资者选择看,相比美国银行,大家都更愿意把钱存入中资银行,这正是中国银行股强大吸引力的证明。

当然,如果有机构真要做空中国银行股,从交易规则上看是允许的,但最终的结果肯定是铩羽而归。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你可以考虑是每年赚取银行股的稳定收益,还是去买入高科技股票博取更高的收益,但却很难证明银行股会让你出现长期投资亏损,即使现在部分银行股的股价还不足净资产的一半,但如果是长期持有的投资者,也能通过现金分红获得投资收益,而不是出现投资损失,这就是中国银行股的特有魅力。

所谓的高盛唱空中国银行股,说到底是“小作文”在作祟,看似专业的报告其实经不起任何专业的推敲,坑的都是普通中小股民,以前是,现在是,未来还会是。因此,投资者不要轻信“小作文”的言论,如果真觉得说的有道理,也要寻找原文和论据的出处求证,如果选择简单相信,就和跟着老师炒股票没啥区别。

对于“小作文”本身,本栏还是建议管理层能够严加查处,对于明显失实的“小作文”,应该追究造谣者和传播者的责任。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