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高股息率股票可以用来养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3-06-27

很多保险、理财都在鼓吹复利3.5%的产品不多了,事实上投资者如果买入股息率超过5%的股票,也能实现养老的目的,选择分散买入,可以分散非系统性风险,如果股市真的走出长期慢牛走势,还会有超额收益。

有专业机构统计,2023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股息率超过5%的公司有100多家,其中不乏连续三年以上股息率超过5%的公司。这类股票在资本市场里有个专用名词,叫作现金奶牛,巴菲特尤其钟爱现金奶牛。

现金奶牛公司的特点就是“不求上进”,即公司踏实做好主营业务,赚了钱就给股东分红,如果公司某一年收益特别高,就把分红之后剩余的净利润进行保守投资或者归还银行贷款,目的并不是为了追求高收益,而是为了每年的现金分红都能稳定增长,这也有利于股东的资金安排。

这类公司绝不去搞多元化投资,也不会去高溢价收购资产,最多就是并购一些上下游企业,但这也是为了自己的主营业务服务。这些公司不会去投资元宇宙,也不“All in”AI,更不会去买什么游戏公司之类的热门资产,做火腿肠就好好做火腿肠,生产空调就好好生产空调,这样的公司最大的优点就是爆雷的风险很低。

对于很多稳健投资者来说,例如很在意复利是3.5%还是3%的那些投资者,买入这些高股息率股票同样能达到他们的要求,而且保守的年回报率一般不会低于5%,如果赶上公司估值被大机构充分挖掘,股价还有可能出现超预期上涨,此时投资者继续持有也可以,卖出获利了结也罢,总之怎么操作都会很舒服。

或许有人说,买股票的风险肯定要高于买理财。不过本栏认为,如果分散投资于数十家高股息率公司股票,就能有效分散非系统性风险,而且就算股价出现系统性调整,投资者一样也可能通过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获得股息收益,只要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不减少,投资者的收益率就不会降低。

因此,买入高股息率股票用于养老也是很不错的选择,虽然说保险的保底收益率和本金都是有保证的,但是投资者想要提前支取现金却也要通过退保来实现,而退保必然要支付更高的成本,但投资者如果着急用钱,卖出股票无疑是最快而且交易成本最低的投资方式。所以本栏说,那些执着于保险、理财3.5%复利的投资者,真的不妨考虑一下高股息率的股票,巴菲特说过,从长期的角度看,普通股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此外,投资者如果买入了大量的高股息率股票,还有附加的价值,诸如新股申购,投资者可以选择那些发行市盈率不是特别高的公司进行申购,虽然也会有个别的公司破发,但整体看打新还是有利可图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打新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收益水平,这样的养老投资方式,本栏认为会比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的建议更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