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销售费用大增、净利连降 卓谊生物IPO预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6-18

主营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谊生物”)要向A股发起冲击。近期,深交所官网显示,卓谊生物主板IPO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10亿元。不过,闯关IPO背后,卓谊生物似乎有些“底气”不足,公司报告期内净利连降,并且近年来公司在市场推广上的花费毫不手软,连年大增,这也直接推高了公司的销售费用。

截图来自卓谊生物招股书

市场推广费逐年攀升

报告期内,卓谊生物的市场推广费出现猛增。

招股书显示,卓谊生物是一家从事疫苗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核心产品为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该产品目前也是公司的主要收入和毛利来源。

据卓谊生物介绍,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系公司自主研发,具有不添加抗生素及防腐剂、过敏反应发生率低等优点,该产品自上市以来获得了各级疾控中心和接种者的认可,目前已进入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疫苗采购目录,是国内狂犬病疫苗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核心产品被广泛采购背后,这或许也离不开卓谊生物的大肆宣传。

数据显示,2020-2022年,卓谊生物市场推广费连年大增,分别为3004.57万元、1.16亿元、2亿元。    

医药专家魏子柠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医药类IPO企业而言,推广费用尤其敏感,一直都是商业贿赂的高发区。“在实践当中,医药企业召开学术会议,邀请的一般都是医生、经销商等客户单位,部分推广费用最终以其他的形式回馈给客户方,这也是医药企业的灰色地带。”魏子柠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少IPO的医药企业市场推广费曾遭到过监管追问,包括需要公司说明市场推广费的具体构成、金额、费用归集核算方式及会计处理,以及费用支出的合理性、推广服务费中是否存在销售返利等。

连年大增的市场推广费也推高了卓谊生物的销售费用。

报告期内,卓谊生物的销售费用分别为5260.41万元、1.41亿元、2.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17%、33.97%、41.53%,销售费用金额较高且报告期内持续增长,而在上述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费占比分别为57.12%、82.21%、90.67%。

报告期内净利逐年走低

另外,卓谊生物报告期内净利逐年走低也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2020-2022年,卓谊生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06亿元、4.16亿元、5.3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16亿元、1.05亿元、8773.63万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16亿元、1.05亿元、8701.1万元。

不难看出,卓谊生物近年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过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营业收入增长,净利润却在走低,这种情况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不仅是IPO公司,上市公司营收增净利降的情况也一直在被追问。“不过,这些也不是审核时的必要障碍,可能需要企业详细说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以及合理性。”王赤坤如是说。

对于公司近年来净利走低的情况,卓谊生物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为扩大市场份额、巩固客户关系加强与推广服务商的合作,导致销售费用增长;此外,公司加强狂犬病疫苗以及其他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导致研发费用增长;为及时响应客户需求,避免供货不及时影响客户关系,结合前期市场情况,公司2021年度采取了相对积极的排产计划,由于前期公司产品的有效期相对较短,使得2022年底公司较多产品超过失效日期或距离失效日期不足六个月,进而当年度资产减值损失显著增加。

卓谊生物也提示风险称,若未来公司无法合理做好产品销售、研发以及生产的经营规划及决策,使得销售费用、研发费用等经营费用以及各项减值损失超出合理范围,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公司利润水平,公司可能面临业绩继续下滑的风险。

从卓谊生物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2020-2022年,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实现销售收入分别约为3.06亿元、4.11亿元、5.25亿元,占比分别为99.92%、98.85%、99.01%;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半成品贡献销售收入分别约为24.11万元、472.51万元、524.37万元,占比分别为0.08%、1.14%、0.99%。

产能利用率明显下滑

报告期内,卓谊生物产能利用率也出现明显下滑。

数据显示,2020-2022年,卓谊生物拳头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的产量分别为624.4万支、1073.76万支、957.47万支,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9%、71.58%、63.83%;销量分别为466.82万支、583.5万支、741.99万支,产销率分别为74.76%、54.34%、77.5%。

不难看出,卓谊生物近年来的产能利用率出现明显走低。对于2022年的产能利用率、产销率情况,卓谊生物表示,公司结合库存情况与市场环境,适当调低了产量,本期产能利用率较2021年的71.58%有所下降,产销率较2021年的54.34%明显提升。

此次冲击主板上市,卓谊生物拟募资10亿元,其中9亿元拟投入主营业务,包括公司疫苗项目(人用狂犬病疫苗智能化生产车间)、疫苗研发项目,分别拟投入募资8亿元、1亿元,另外1亿元拟补充流动资金。

研发投入上,报告期内,卓谊生物的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2365.33万元、4195.21万元、5299.93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2%、10.09%、10%。

据卓谊生物介绍,除狂犬病疫苗外,公司其他疫苗在研项目主要包括重组人乳头瘤病毒(双组分)嵌合病毒样颗粒疫苗(昆虫细胞)、人乳头瘤病毒16型DNA治疗性疫苗、佐剂流感病毒疫苗(MDCK细胞)、口服人源性轮状病毒活疫苗及ACYW135群流脑多糖结合疫苗等,相关在研项目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未来仍需持续较大规模的研发投入。

据了解,卓谊生物实控人为冯幸福,合计能够控制公司51.84%的表决权,出生于1961年4月,中国国籍,拥有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目前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卓谊生物证券事务部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