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消费梅西,大失水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23-06-16

比赛清清朗朗,赚钱敞敞亮亮,足球友谊赛以及围绕它的一切,本该如此简单。但6月中旬的梅西中国行,在阿根廷澳大利亚比赛终场哨响之前,种种运作只凸显了四个大字:大失水准。

取消线下球迷互动、线上直播匆匆15分钟、各路主播或企业蹭流量……“宅在酒店的梅西”成了此行最大的网络梗,也成了粉丝的最大遗憾。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见缝插针的各路“商业运作”,鸡贼绰绰有余,诚意统统不足。

文体不分家,体育是竞技,也是大众娱乐,顶级赛事和体育明星自带商业光环,遑论商业属性浓郁的邀请赛友谊赛。“绿茵场上滚动的不是足球,而是黄金”,这是产业共识,放到梅西身上,倒也不必遮遮掩掩。

谈理想、谈人生、谈职业时期的梅西,尚且顾及相匹配的球员身价和商业价值。参照乔丹、李宁、贝克汉姆等体坛前辈的路子,球王荣誉加身的今天,远离欧洲顶级联赛的梅西,到了竞技生涯的补时阶段,却很可能刚刚开启真正的商业辉煌。

所以,消费梅西,不只是各路资本和团队的最爱,除非完全拒绝,梅西本人也得“消费梅西”。

尤为重要的是,以往聚焦竞技水平的时候,消费梅西可以得过且过,“社恐球王”稍微配合也就够了。如今无论梅西本人、团队,还是粉丝、品牌,都对梅西有了“第二阶段”的诉求:离竞技越来越远,离商业越来越近。

但此次梅西中国行,赛事之外的动作显然是不合格的。

有报道指出,主办方缺乏体育赛事运营经验,低估了球迷热情而遭遇安保压力,以致于后续一系列活动皆受影响。而在寥寥无几的互动项目上,平台各怀小心思,飘忽不定的节奏、戛然而止的直播,压力传导至梅西本人肉眼可见的紧张局促。只能说明,台上15分钟,但功夫确实没有做到台下。

消费梅西,这才刚刚开始。情怀、友谊、热爱可以构成消费梅西的成色,但专业、诚意、能力,特别是让商业行为顺理成章“皆大欢喜”的那部分功力,梅西要升级、团队要升级,主办方和各路平台更要升级。

举一的目的是反三。疫情管控政策调整之后,阿根廷国家队是首个访华的豪门球队,满怀期望的球迷,在家门口碰了莫名其妙的钉子,失望在所难免。

有人给此番消费梅西算了一笔账,主办方能不能赚到钱?但消费梅西,又岂只是财务上的收入减去支出。商业所包含的要素,本就包含品牌或项目的美誉度和可持续性。梅西不希望做一杆子买卖,围着他打转的企业当然也懂这个道理。

无论如何,中外体育文化交流很重要,也将更加频繁,对于豪门球队(团队)、主办方、运营方、媒体平台、赞助商等方方面面的角色,一场场久违的考验都将接踵而至,不易但必行之。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