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连亏两年却要冲A 锦江电子IPO胜算几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6-14

同行企业纷纷登陆A股之后,四川锦江电子医疗器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电子”)也坐不住了。近期,上交所官网显示,锦江电子科创板IPO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26.9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闯关IPO背后,锦江电子净利在2021年同比转亏,2022年净利续亏。

截图来自锦江电子招股书

近两年净利亏损

招股书显示,锦江电子近两年净利处于亏损状态。

据了解,锦江电子成立于2002年1月,公司深耕心脏电生理领域20余年,是一家专注于心脏电生理领域诊断和消融高端创新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创新型企业。

从产品分类来看,锦江电子主要分为设备类产品和耗材类产品,其中设备类产品分为多道生理记录仪、心脏射频消融仪及其他,耗材类产品分为导管类产品及其他。

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型划分,设备类产品中的多道生理记录仪贡献营收占比较高,2020-2022年,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分别约为3173.55万元、4436.6万元、3967.41万元,占比分别为80.84%、74.57%、68.16%。

整体来看,锦江电子近年来净利表现不乐观,2021年开始转亏。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锦江电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133.9万元、6061.59万元、5915.9万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472.5万元、-1658.97万元、-104.24万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04.39万元、-360.1万元、-346.69万元。

据了解,锦江电子实控人为李楚文、李楚雅,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李楚文直接持有公司13.0221%的股份,李楚雅直接持有公司22.0638%的股份,二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35.0859%的股份。此外,李楚渝、李楚森和李楚武为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分别直接持有公司1.5784%、12.1141%和4.1719%的股份,上述5人系亲兄弟关系。

整体来看,李楚文、李楚雅合计控制锦江电子52.9503%的表决权,李楚文、李楚雅、李楚渝、李楚森、李楚武分别出生于1967年、1958年、1957年、1965年、1970年。

与股东签战略合作协议

纵观锦江电子大股东名单,还有A股公司信立泰的身影。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深圳信立泰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立泰器械”)持有锦江电子16.68%的股份,是公司单一第二大股东,而信立泰器械是信立泰的控股子公司,信立泰持有其89.74%的股份。

锦江电子与信立泰器械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锦江电子现有及在研产品在部分医院的销售达成了合作意向。

锦江电子表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与信立泰器械尚未签署具体经销协议,信立泰器械尚未开展对公司产品的经销,若未来公司与信立泰器械完成经销协议签署,且该等经销协议根据《公司章程》履行完成相应内部程序后,公司与信立泰器械的关联交易金额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IPO公司与大股东进行关联交易,这其中定价的公允性以及必要性可能会引起监管层的关注。

锦江电子也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若公司未来关联交易未能有效履行相关决策程序或关联交易定价有失公允,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或其他股东利益造成不利影响。

此次冲击IPO,锦江电子拟募资26.91亿元,投向锦江电子医疗器械研发及技术中心建设项目、锦江电子医疗器械生产基地项目、锦江电子营销网络及营销能力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投入募资9.58亿元、9亿元、3.33亿元、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起同行业可比公司,锦江电子的资本布局已经掉队。招股书中,锦江电子给出了微电生理、惠泰医疗、麦澜德、伟思医疗4家可比公司,上述公司均已在近三年实现上市,并且从成立日期来看,仅伟思医疗成立时间早于锦江电子一年,微电生理、 惠泰医疗、麦澜德分别成立于2010年8月、2002年6月、2013年1月。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锦江电子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对方未作出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