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格力直播间又“整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6-13

6月13日,有关格力直播的话题继续发酵,近日,格力官方旗舰店直播,主播因身着此前引发热议的“免职裙”直播被直播间网友提醒。不少网友表示:“价值观不同不会购买。”也有网友称,提醒主播随后被直播间拉黑。在各大品牌纷纷进军直播领域的当下,格力何去何从令人倍受关注。

视频截图

为博关注

近期“国企高管与女子牵手逛街被拍事件”引发网友热议,此后,中国石油北京项目管理公司发布情况通报称,涉事人员胡继勇已被免去寰球项目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职务,并接受公司纪委核查。公司将根据结果进一步作出处理。

而事件发酵后,事件中女子穿的一条被网友调侃为“免职裙”的粉色吊带裙也冲上了热搜,有报道称,目前,该款连衣裙已大卖爆单,店主不得不呼吁“理性消费”。针对本次直播引发的种种争议,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格力方面采访,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相比格力直播“整活”,其营销策略的改变更值得重视,长期以来,市场多把目光聚焦于其产品生产环节,实际上,注重营销也是格力这家公司的底色,毕竟“掌门人”董明珠就是以销售起家,不过当年企业的种种手段还是围绕产品实物展开,当下的营销方式更注重吸引注意力,格力显然深谙此道。

专家指出,早些年格力就曾动员全体员工推广电火锅,并且给每位员工设置了1万元的销售任务。此后董明珠亲自参加综艺节目录制,挖掘出孟羽童并把她招致麾下,二人一起直播带货,种种举动都能表明,相比销售数字的提升,格力更想抓住人们眼球。

此种策略也的确有一些效果,2020年,董明珠进行了6场全国巡回直播,7场其他平台直播,总销售额达到了476亿元,2021年,董明珠携孟羽童在格力电器官方直播间进行了直播带货首秀,4小时内,总观看人数超11.3万人,单场销售额约62万元。

重心何在

尽管格力在家电领域的龙头地位颇为稳固,但其对渠道的焦虑难以消除,事实上,如今的格力之所以在直播带货上显得“急躁”,也源于此前渠道单一引发的风险。

此前在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严重依赖线下销售渠道的格力电器遭受重击,彼时的财报数据显示,当年一季度,营收209.1亿元,同比下降49%,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下降73%。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2月、3月格力电器的空调销售几乎为零,仅2月就亏损了近200亿元。

随着直播电商迅速崛起,从“坚持线下卖货”到“直播带货常态化”,董明珠对直播带货的看法逐渐改变。2020年4月,董明珠在抖音开启直播首秀;5月,董明珠又在快手上进行直播,销售额达3.1亿元, 而后“6•18”董明珠直播销售额破百亿。

家电产业观察家许意强指出,尽管格力在营销手段上频频“整活”,但营销永远只是企业中的一小部分,无论如何,格力这样具有庞大规模的企业,不可能把经营重心放在宣传造势和品牌营销上,从财务上看,格力近年来的营销费用均超百亿,但其中设备安装、仓储成本依然是大头。

许意强表示,不同于新兴家电品类,格力仍然以空调这样的家庭必备白电为拳头产品,其销售重点必然是思考如何触达用户,为用户提供更方便的购买、安装、回收等线下链路服务。线下渠道才是格力核心竞争力,线上渠道只是辅助。

从数据上看也是如此,此前格力曾表示,公司实行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新零售”营销模式变革。以 30 个区域销售公司、超 3 万家线下网点、第三方电商平台官方旗舰店为基础,建立覆盖全国的双线销售网络, 提供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全国统一配送和安装的双线联动一体化服务。

专家指出,格力频频“整活”,或许只是想以小博大,用较低的成本取得更大的宣传效果,但如此弄险也很容易马失前蹄,本次“免职裙”事件便是一例。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