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市场不等蔚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3-06-12

从坚持自己到“否定”自己,李斌用了不到72小时。

6月12日早间,蔚来突然宣布全系车型降价3万元。蔚来汽车CEO李斌回应本次降价时表示,团队内部到当天凌晨3点还在反复推敲,但是“现在是最合适的发布时机”。

而在6月9日晚间举行的财报会议中,李斌称二季度产品销量和预期确实有差距,但蔚来汽车不会为了提振当前销量考虑减配降价。

“不降价”一直以来是李斌的执念,也是贴在蔚来身上的标签。如今打破执念,并亲手撕下不降价的标签,无论对蔚来自己还是对行业,都是具有分水岭性质的符号。

早期蔚小理之所以能成为新势力第一梯队,是因为它们都打造了各自的人设:小鹏硬磕技术,理想汽车做“超级产品经理”,蔚来用研发和服务焊接最强的用户关系。

然而,路径再不同,始终要靠销量说话。如今,蔚小理三家的销量分化越来越严重,理想汽车连续三个月交付超过2万辆,突围近在眼前,小鹏徘徊在边缘,而蔚来的未来却不明朗。

作为曾经的新势力代表,蔚来为何遭遇销量持续低迷?能否完成年销量25万辆以上的目标?回答了这些问题,就不难理解蔚来这次降价。

从自身来看,产品切换阶段,新款表现不及预期,整体车型体系不清晰,都被认为是导致其销量低迷的重要原因。

从外部环境看,不同于ES8和ES6横空出世,那时能让人眼前一亮的新能源车产品,如今多得让消费者看花了眼。

过去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完成了一场史诗般的地推,也完成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祛魅,各大玩家齐发力,致使去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超过25%,新势力拼了,连油车也急了。

早期的尝鲜用户、重度用户,渐渐成了大众化的普通用户。车企的竞争点也从最初的产品特色、智能化、服务等单点竞争集体转向了降成本、促效益、提销量的综合竞争。

综合竞争的残酷在于优势谁都有,而短板藏不住。蔚来一直没有建立自己的生产工厂,如何控成本提升综合竞争力自然成为对内大考。

降价并非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却是解决当前困境最直接的方案。每个决策是加Buff还是制造Bug不再重要,因为残酷的造车淘汰赛一旦开始,就是一场时间不等人的游戏,蔚来不是在与对手赛跑,而是在与自己赛跑。

悬崖边的威马,梦醒时分的恒驰,都不是孤例。行业跌宕起伏,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二代”、合资品牌持续混战,留下来的会有,但倒下的车企或许更多。

今年 4 月,李斌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长期竞争来看,年销量200万辆是生死线。”生死前面,就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