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用数字人民币App刷码乘地铁,杭州、绍兴率先上线,其余城市跟进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实习记者 董晗萱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6-01

数字人民币App不仅能作为付款工具,还能刷码乘地铁了!6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数字人民币App再次更新版本,在“服务”栏目中新增了“乘车码”功能,同其他渠道一样,在App中打开乘车码即可刷码过闸。不过,该功能目前暂仅支持杭州市、绍兴市开通,具体应用于杭州地铁、绍兴地铁、杭海城际。虽暂时仅在两地率先尝试,但这已是数字人民币App拓展功能布局的一大步,也是前期数字人民币在交通出行场景应用中的再升级。

图片来源:数字人民币App

“乘车码”服务更新

5月30日晚,杭州地铁、绍兴地铁官方均发布了支持“数字人民币乘车码”的消息,并宣布该功能于5月31日正式上线。“乘车码”的推出是数字人民币App首次更新“交通出行”服务,也是其首次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交通出行场景应用。

北京商报记者实测发现,在数字人民币App最新版本中,打开服务栏目即可跳转到“乘车码”页面。用户经过协议授权、实名认证步骤即可完成该功能的开通,整个过程用时约1分钟,十分便捷。在乘车码页面还可完成补缴车票款、出行订单查询等操作,与其他乘车App大体相似。

据杭州地铁介绍,用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开通“数字人民币乘车码”功能,一种是通过杭州地铁、绍兴地铁的官方App,在乘车码服务中选择“数字人民币乘车码”并跳转数字人民币App进行认证开通;另一种则是直接通过数字人民币App进入“乘车码”功能根据提示开通。

地铁、公交等出行场景具有“小额高频”的特性,且用户群体十分庞大,因此这一场景尤其适用数字人民币的普及推广。去年以来,多个试点地区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在交通出行领域的落地,其中地铁的扫码过闸成为主要应用方向。早在2022年12月,杭州地铁就已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在杭州地铁全线网所有自动售票机、客服中心完成扫码购票、退票或补票等支付场景,随后也已支持杭州地铁App的乘车码扣款支付功能。绍兴市这边,继车站自动售票机启用数字人民币扫码购票后,又在绍兴地铁App中实现购票以及过闸时使用数字人民币扣款支付的新功能。

除此以外,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一大批试点城市均已落地了数字人民币在出行上的应用。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底,在所有27个试点城市中,共有17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占所有试点城市的63%。

“工具箱”属性拓展

钱包快付、H5直连是多数试点城市采取的数字人民币接入方式。部分试点地区曾测试通过数字人民币App的“付款码”直接刷码乘车的应用,但并未大面积推广。在此之前,数字人民币App与乘车码一般并无直接联系,更多是作为各交通运营单位背后支付方式的扣款渠道,数币应用也只是内嵌于各地铁出行App之中的功能。

而此番程序的更新增加了“乘车码”这一独立的功能,将交通出行入口直接搬到了“自家门口”,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的选择和使用,避免多个应用的重复下载。厚雪研究首席研究员于百程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乘车码”功能首次添加到了数字人民币App中,使得其从钱包属性拓展到了功能属性,如再结合营销和体验优化等活动,有望大幅提升数字人民币App的下载和使用频率。

可以看到,数字人民币App“工具箱”的能力愈发明显。在此次更新后,数字人民币App服务页面包含了五大功能,分别是现金红包、消费红包、元管家、贴一贴、乘车码。在上一版的更新中,还新增了“消息提醒”。数字人民币App的功能越来越完善,在用户体验上也更加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数字人民币App升级与即将在9月召开的杭州亚运会也密不可分。据了解,“乘车码”功能使用了双离线展码过闸技术,能够保证车站在人流量较大的情况下依然具备高处理性能,大大提升了亚运期间的乘客便捷性体验与交通运输保障能力。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蓬博指出,这是数字人民币在小额高频场景的一个很好的突破,即通过亚运会展示中国数字金融科技的发展。在带动数字人民币用户规模和使用频率的提升的同时,也让数字人民币App功能更加多样化,更符合目前用户的使用习惯和产品感知。

数字人民币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持续加速,布局不断拓展。于百程表示,未来,数字人民币App乘车码有望向全国拓展,并可能进一步添加其他具有公共属性的功能。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董晗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