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保险资金成“宠儿”,各省市加速招揽,双方如何碰撞火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30

保险资金与地方经济的融合度在持续提升。继“险资入粤”“险资入黔”“险资入晋”等多地行动后,5月29日,河南举行了“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保险资管河南行”活动,让“险资入豫”迈出重要一步。

业内专家指出,险资具有单笔投资大、投资周期长等优势,能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稳健的资金支持。那么,保险资金重点投向了哪些领域?又是如何服务地方经济的?

来源:壹图网

险资“输血”地方经济

为进一步吸引险资投资,河南又有了新动作。5月29日,河南举行了“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保险资管河南行”活动。活动现场,河南发布了“险资入豫”企业项目库,其中,一半以上项目总投资在20亿元以上,投资在50亿元以上的项目超过20个。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的“险资入豫”早就设下了“KPI”。根据安排,河南将力争到“十四五”末,新增保险资金运用达3000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突破5000亿元。

除了河南,今年以来,浙江、山西等地在吸引险资投资方面也有新动作。比如,浙江多部门联合出台“险资入浙”方案,打造险资投资首选地;山西也签署了推进“险资入晋”工作备忘录。

据当地媒体披露的数据,保险资金投放浙江余额超9000亿元,权益类投资占比超过20%;山西则是从年度重点工程项目中精心筛选出融资需求3亿元以上的项目200余个,合计融资需求近2000亿元,这些项目与保险资金投资需求高度契合。

如果拉长时间线来看,2022年以来,“险资入川”“险资入黔”“险资入粤”等也纷纷取得了一定进展。实体经济已获得险资超20万亿级支持,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于华在近日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介绍,截至2022年末,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融资超21万亿元。

之所以险资受到各地青睐,是因为其自身特性和优势,深圳汇合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江表示,保险资金体量大,投资期限长,一般不受短期退出影响,可以稳定地推动项目建设与发展,直到产生回报。

保险公司与地方政府“双向奔赴”

险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引导。在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到,鼓励保险公司等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加大对水利、水运、公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在此背景下,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促进,为吸引险资牵线搭桥。除了前述的“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保险资管河南行”活动,山西也举行了“险资入晋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接会”。

从险资流入地方经济的方向看,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受到险企青睐。比如,河南的保险资金运用,主要涵盖了河南高速公路、地铁建设、燃气输送、水利工程、旧城改造以及健康河南建设等各类基建和民生领域。在“险资入川”的项目推介中,也是覆盖了交通基础设施、钢铁产业升级改造、油气能源等领域。

对此,王兆江表示,一方面,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由于其投入门槛高,一般属于地方政府掌控的优质项目,投资后大多都能产生良好的现金流回报,适合险资追求稳健回报的特性;另一方面,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方向,它既可以提高国家整体基建水平,也可以带动地方经济,促进就业,所以往往给予特别政策,这使得险资投资的风险大大降低。

实际上,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也能够充分发挥金融资本与实体产业协同效应,实现“双赢”。2022年7月,原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便提出,保险资金要在风险可控、商业自愿的前提下,通过投资股权、债券等多种形式,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