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上半年险企股权腾挪盘点:更迭潮起,民企急转让、国有资本忙进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29

强势增持加大布局者有之,黯然清退者也不在少数,险企股权腾挪一直为各界关注热点。转眼间,2023年即将过半,5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保险业协会官网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16家保险公司进行了股权变更披露。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就有两家保险公司公告股权变更。

回看上半年险企股权变动,除增资储备“弹药”外,更有入局者、加持者、调整者。曾经,一大批民营资本通过增资、股权转让进入保险业。如今,是否依旧热爱?保险市场又迎来了哪些新玩家?

来源:壹图网

主动增资、被迫抵债,变更原因各异

近日,一则长城人寿增资的消息登上保险业协会信披公告页。公告显示,3家机构参与了长城人寿此轮增资,将共同为长城人寿注资近11亿元,其中2家新股东均为国资背景。

长城人寿的增资扩股是距今最近的一次险企股权变更,也是今年险企股权变更的一个缩影。

5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保险业协会官网梳理发现,包括增资在内,今年以来已经有16家保险公司进行了股权变更披露。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就有两家保险公司公告股权变更,保险公司股权变更开始提速。

回看上半年险企股权变动,除增资储备“弹药”外,有入局者、增持者、调整者、上市者,背后原因各异。

具体来看,上半年发布股权变动信息的16家险企中,涉及人身险公司9家、保险集团公司1家、财产险公司6家。其中,2023年第一次保险公司股权变动公告来自阳光保险集团,其通过上市增发11.5亿股,占总股本的10%。而财信吉祥人寿、国宝人寿、长城人寿、复星联合健康等则是由于增资扩股引发了股权变动。

不过,也有险企股权被“以物抵债”,2月7日,中原农险公告称,漯河市郾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通过“以物抵债”的形式取得该公司1.422%股权。

毫无疑问,最受关注的当属比亚迪成功拿下原易安财险全部股权。目前,易安财险已经获批更名为深圳比亚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对于汽车厂商入局保险业,上海一位资深财险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将对车险市场产生三方面影响:一是有助于控制出险车辆的维修成本,有利于降低车险业务的综合赔付率;二是有利于减低业务获取费用,特别是对于新车业务,汽车厂控股的财险公司可以利用母公司与4S店等车商的合作关系,在争取新车保单业务时抢占先机;三是利用车辆行驶数据,开展车险业务创新,例如,开发UBI的车险产品,做好车险定价的精准化。

社会资本入股热情渐退

当资本逐渐回归理性,市场主体股权变更情况也开始更多反映其真实价值。综合来看,进入2023年,行业延续了社会资本“退热”,地方国资加码的态势。

上半年地方国资对所在地险企增持的情况频现,包括财信吉祥人寿、中原农险、国宝人寿和长城人寿均获得了地方国资股东入股或增持。比如,股权变更获批后,四川省属国有金融资本控股及运营平台四川金控将从并列第五股东一跃成为国宝人寿第二大股东;财信吉祥人寿则是引入了新股东芒果传媒有限公司,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为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谈及地产国资加码保险布局的影响,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中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国资入局能够给中小险企融资与增资带来便利,有利中小险企化解面临的资金压力。地方政府能够为中小险企带来更多的保险业务资源,有利于中小险企的发展。也有利于增强公众对公司的信任度,促进公司业务的发展。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一方面能够利用国资带来的各项资源做大做强,为增厚其未来业绩水平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则有助于险企在加强产融结合、发展相关产业、拓展业务规模等方面获取地方资源。”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分析。

与国资加速布局进场不同的是,部分社会资本萌生了退意,目前市场上也有保险公司股权被挂牌转让,如华泰保险集团、华农财险等。

除了地方国资加码外,大健康产业等跨界势力,亦成为新一轮保险业资本腾挪新动态。比如,爱心人寿将获得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次增资。近期复星医药也宣布认购复星联合健康险0.97亿股股份。

对于入股或增持原因,复星医药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增资将有利于推动本集团医药、医疗健康服务等业务与商业保险的合作融通,进一步探索模式创新、加深业务协同。在爱心人寿股东大会上,该公司表示,增资是为了进一步保障公司的良性发展,将继续着力打造“医康养保”连续服务产业链,共同参与并推动金融养老生态体系建设。

宋清辉表示,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增强行业竞争力,为行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