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2023中关村论坛|中关村科学城10场平行论坛亮点扫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 文旅新闻中心 2023-05-27

图片来源:自制

5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关村科学城系列平行论坛活动预热和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关村论坛期间,中关村科学城围绕前沿和未来产业、硬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人才发展等共策划10场平行论坛活动。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聚焦四大领域

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武凯在介绍中表示,10场平行论坛活动包括聚焦前沿和未来产业的4场平行论坛,分别为人工智能开放生态建设论坛、全球B5G/6G创新论坛、量子计算发展与未来论坛和院士专家企业一席谈活动。其中,全球B5G/6G创新论坛将发布4个6G重大研发成果;量子计算发展与未来论坛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等国内外量子计算专家,分享量子前沿技术的最新进展。

聚焦硬科技创新的两场平行论坛包括区块链+隐私计算发展论坛和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区块链+隐私计算发展论坛举办期间将发布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的最新建设成果。聚焦数字经济的两场平行论坛包括数据安全治理与发展论坛和金融科技论坛。

聚焦人才发展的两场平行论坛包括中关村侨海创新发展论坛和中关村人才高地创新发展论坛。其中,中关村侨海创新发展论坛期间将成立国际AI创新联合体,搭建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

武凯表示,10场平行论坛共体现了四大亮点。“一是主题聚焦,四大类型10场活动高度契合本届论坛‘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的年度主题;二是定位高端,论坛邀请了诺奖得主,美国、欧洲等海外院士专家,国内顶级专家学者等,集聚全球高端智力资源;三是高度开放,围绕全球研究机构、产业界、科学界共同关注的系列重要议题,搭建全面开放型的自由交流合作平台;四是丰富多元,10场活动安排了主旨演讲、圆桌论坛、成果发布、项目推介等。”

同步启动人才主题周

在10场平行论坛活动中,聚焦人才发展的中关村人才高地创新发展论坛备受关注。针对活动筹备情况,海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东川表示,此次论坛以“引领、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将邀请9位国内外院士专家学者及行业人士参与。论坛将发布海淀区人才工作年度重磅成果——《海淀区区域人才发展创新指数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

据悉,《报告》聚焦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构建区域人才发展创新指标体系,对海淀区区域人才发展进程做纵向监测,同时选取全国12个重点区域做横向对比,剖析海淀区域人才发展现状、优势和问题。

在中关村人才高地创新发展论坛举办同期,海淀区还将同步启动2023“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活动,活动时间为5月30日至6月2日。张东川在介绍时表示,主题周将进行涵盖展览展示、创业大赛、交流研讨、论坛沙龙、专题培训、政策课堂、园区风采等七大板块56场主题活动。

数据显示,海淀区区域人才资源总量达199.7万人,超过全市1/4,人才贡献率为64.8%,高于全市8个百分点。近年来,海淀区围绕人才“引、育、留、用”开展了系列工作。包括开展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人才引进专项行动、“三个一千”领军企业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等。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