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居家养老服务亮出“北京方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5-24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5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第一届北京养老服务行业发展四季青论坛获悉,目前,北京市正按照“培育一类主体,构建两种模式,实现全面覆盖”的总体思路,开展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实现机构养老向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协调发展的战略转型。

具体来看,“培育一类主体”为培育政府引导、严格监管,以养老事业发展为目标、市场化运作的养老服务主体。“构建两种模式”包括就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和异地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其中,就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整合各类涉老服务资源,针对老年人家庭养老刚性需求,提供质量优于现有解决方案、价格低于现有解决方案、可持续可信赖的居家照护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异地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是选择郊区闲置宅基地较多的村或待转型培疗机构开展适老化改造,建设高品质田园山水式康养社区,为城区老年人异地养老提供更多的选择。“实现全面覆盖”则是将养老服务供给全面覆盖不同年龄、不同类别老年人的多样化、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郭汉桥在介绍中表示,半年来,北京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工作通过供给侧改革,推动市场主体将专业的普惠型养老服务“搬”到老年人家中,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同时,试点还建立了一套市场化运行机制,制定了一张品质化服务清单,搭建了一个智能化供需对接平台,组建了一支职业化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形成了一批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规范,着力强化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优化需求供给精准匹配,积极打造覆盖“床、护、助、餐、医、康”的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的居家普惠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为全国居家养老服务的难点破解和工作创新提供了“北京方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