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柬埔寨西港特区成果展开幕

网编:康典 2023-05-23

5月22日,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举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成果展。柬埔寨首相洪森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出席仪式。

企业供图

成果展以图片、视频、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展示了西港特区成立15年以来,尤其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的发展历程。展览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序言,展现柬中两国领导人对西港特区的赞誉和关怀;第二部分是“务实合作结出硕果,柬中友谊谱写新篇”,全面展示西港特区十年来在自身建设、促进西哈努克省工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以及推动柬中经贸、教育、医疗等合作交往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第三部分是共商共建共享掠影,定格历史精彩瞬间,回顾西港特区发展历程中的难忘瞬间,展现柬中两国领导人、地方政府以及国际社会在推动特区发展中的影像;第四部分是擘画蓝图再攀高峰,展示西港特区在柬中命运共同体加快推进的时代背景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企业供图

 

洪森在致辞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西港特区蓬勃发展,如今已有175家企业入驻,为柬埔寨提供了超过3万个就业岗位,助力了西哈努克省的经济发展。西港特区的发展成果是柬中共建“一带一路”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也是柬中建交65周年和柬中友好年,柬中传统友谊牢不可破,长期以来,中国支持柬埔寨各领域发展,柬中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实实在在地造福了柬埔寨百姓。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表示,西港特区已成为了西哈努克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当地民众勤劳致富的“金饭碗”,希望特区着力打造特区2.0升级版,共创中柬经贸合作新局面。王文天代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和中国商务部,对西港特区十年来取得的丰硕发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对柬埔寨政府特别是柬埔寨发展理事会、西哈努克省政府多年来促进中柬友好合作,支持西港特区建设表示感谢。王文天说,中柬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定捍卫彼此核心利益,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的中柬友谊历久弥坚,成为国与国友好相处的典范。“事实证明,中柬‘一带一路’合作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是洪森首相第五次到访西港特区。除参观西港特区成果展展馆外,洪森当日还与王文天大使等共同参加了通用轮胎科技(柬埔寨)有限公司开业剪彩仪式。该项目是目前西港特区内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总投资额达3亿美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可达500万条半钢胎和90万条全钢胎,解决就业约1600人,为公司新增22亿元营收、2.5亿元利润。

企业供图

西港特区奠基于2008年2月,是中国批准的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也是中柬两国政府间的国家级经济合作区和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之一。经过10余年的开发建设,特区目前已有175家企业入驻,有3万余名工人,特区内企业的年进出口总额超过24亿美元,特区工业产值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超过50%,被誉为“西哈努克省经济的发动机”。

当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邬国权,中国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秋峰、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长陈坚刚以及区内近3万名员工也参加了成果展开幕仪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