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圆桌对话:解码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 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5-22

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超过2.8亿,占全国总人口19.8%。随着老龄化问题的日益严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被提上日程。5月21日晚,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布《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以下简称《服务清单》),部署养老工作重点内容。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制定完善老年人全国统一评估标准、建立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管理制度……多项最新出炉的养老新政将让老年生活更有保障。为对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更多解读,深蓝智库第一时间连线对话了多位养老领域专家,了解他们对“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看法。

深蓝智库:中办、国办于日前发布《服务清单》,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北京有哪些先行经验?这些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有哪些参考意义?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郭汉桥:北京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将扩面

民政局网站

2008年,北京市曾提出“9064”养老服务模式(90%老年人居家养老,6%老年人社区养老,4%老年人机构养老),但从近些年的实际调研中我们发现,真正的养老现状并非如此。99%以上的老年人仍然选择了居家养老。同时从最近5-8年北京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数量来看,这一数据也没有出现大幅波动。由此,结合实际情况,北京市在2015年出台了《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将养老工作重心逐步转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养老的目标群体也以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为主。

居家养老问题已成为养老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同时,90%以上的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问题成为养老工作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针对全市99%的老年人在家养老、90%以上重度失能失智等重点服务对象选择居家养老的实际情况,去年,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支持北京健康养老集团在广安门内街道开展了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将这一模式推广到更多地区。今年,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将推广至五六十个街道。

围绕构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北京市还全面放开了养老服务市场,同时培育发展养老服务市场和产业。具体举措包括推进养老机构建设,如全市目前建成运营的养老机构达到571家,运营养老床位11.2万张,90%的养老床位由社会力量建设或者是运行。

同时,北京还在不断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从2012年至今,北京市民政局已围绕养老服务制定了27项地方标准和16项行业标准,同时还对养老机构和养老驿站全面实施星级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在发展养老家庭照护床位的维度上,近三年北京市通过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家庭照护适老化改造、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等方式,推动了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向社区居家延伸,建设家庭照护床位,将专业的养老服务送到老年人的床边。

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背后既有传统文化和家庭观念的影响,也有养老机构布局、服务结构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这些问题和实际情况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共性。由此,目前北京在养老工作上的已有经验也可为全国的其他城市提供借鉴。用务实的服务体系构建,让老年人在家里能真正享受到所需的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服务。

深蓝智库: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各地区存在发展不均衡、老龄化程度及养老服务水平差异较大的现实问题。本次发布的《服务清单》和此前发布的养老政策文件有哪些不同之处?将如何保障养老服务公平可及?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基本养老服务有了明确定位

受访者提供

《服务清单》由中办、国办发布,与以往由相关部门发布的政策相比,政策层级较高。同时,《服务清单》对服务对象、项目内容和类型进行了划分,能够解决政府决策者、企业在开展实际工作时面对的一些困惑。另外,《服务清单》对基本养老服务作出了明确定位,基本养老服务的性质在《服务清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意见》中提到了“公平”和“可行”两方面非常重要的内容。“公平”意味着每一位老年人,无论是选择社区、居家还是在机构养老,都能享受到基本的养老服务。这是下一步让每个老年人都能便利获得养老服务的重要基础,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目前我国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均衡,未来在制定政策时,要对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等体系建设不充分的地区提出优先保障条件。在依据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制定一盘棋规划时,要重点关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服务清单》中提到的16类人群,当中有很多都是弱势群体,这些弱势人群都是未来重点关注的对象。此外,如何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对不发达地区提供更多资金或政策优惠政策,来确保基本养老服务的公平可行,下一步我们能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在政策文件的落实上,有关部门要转变思维,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不仅涉及到“民政”,更是“民生”大事。各地要在对基本养老服务的立法上更进一步,并做到经费、队伍都有保障,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推动文件真正落实好。

对养老产业来说,此次出台的《意见》和《服务清单》是一次重大利好,在一定程度上为决策者、学者和企业都解答了疑惑。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关注对这一上位政策的拆解和细化,做好分工和监督,促使文件真正落地。

深蓝智库:目前北康养集团提供的养老服务和最新发布的《服务清单》有哪些相似之处?从企业角度来看,养老服务领域该如何激发企业和市场的活力?

北京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硕:创新居家养老模式重点在于规模化经营

受访者提供

北京健康养老集团(以下简称“北康养”)提供的基本养老服务与《服务清单》上的内容是不谋而合的。“北康养”主要提供创新完善养老服务模式,这一模式是2022年在北京市民政局指导下开展的试点项目,试点内容以居家养老服务为主,面向人群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包括一些失能失智老人等。目前北康养已搭建起服务平台,既与外部供应商开展合作,提供养老服务;也和一些做养老的民营企业共同探索合作运营的模式。

在开展养老服务的过程中,政府引导非常重要。北康养探索创新完善养老服务模式,就是在政府的指导下开展。作为国有企业,北康养先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调研居家老人的真正需求,再设立标准,实行先试后行。在整个探索养老服务的过程中,要不断摸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以此带动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北康养对养老服务模式的探索尚未形成一种清晰定式,未来我们可能会开展更多试点进行尝试。在已有试点的摸索中,我们发现,创新居家养老模式的重点在于实现规模化经营,如果只是一两个点位,整体经营实际是存在困难的。而通过连锁和规模化经营的方式,则可以分摊很多企业成本,以此实现可持续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