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美光产品遭“下架” 存储领域鏖战仍将持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5-22

5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日前,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进行了网络安全审查。审查发现,美光公司产品存在较严重网络安全问题隐患,对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造成重大安全风险,影响我国国家安全。为此,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作出不予通过网络安全审查的结论。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我国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国家网信办官网截图

数据安全仍需巩固

美光是全球重要的闪存存储颗粒和内存厂商,也是我国ICT行业重要的供应商。据IC Insights统计数据显示,DRAM全球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

中国内地曾是美光科技最大的市场之一,2018 年美光在中国内地的营收达到 173.57 亿美元 ,占到该公司当年总收入的 58%。此后,其在中国内地的营收规模、占比逐年下降,美光科技 2022 财年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收入为 228 亿元人民币,占比为 10.8%。

对于此次国内“下架”美光产品之举,业内观点认为,从安全角度来看,由于当前存储芯片主要服务于企业客户,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重要基础设施,所以进行安全审查十分必要。

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副主任徐春学指出,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也是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数据呈现高度汇聚集中、广泛流转共享以及面向社会开放和授权运营等新特点,安全风险需得到更高程度的重视。

专家指出,当前数据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数据泄露、非法使用、恶意篡改、个人信息保护不足等,多方面的隐患,也使得防范网络攻击的压力倍增,更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大数据转型仍在进程当中,法律保护上存在短板,很多数据安全责任难以厘定,一旦发生事故,对数据使用主体、对象将造成双重伤害。

替代品牌或将受益

业内观点认为,随着此次“下架”美光产品,美光的营收、利润将进一步受到影响。

此前美光科技发布了一份史上最惨财报,数据显示,美光科技 2023 财年第二季度的收入为 36.93 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52.6%,净亏损高达 23.12 亿美元,据财报披露,因不得不降低价值 14.3 亿美元 3D NAND、DRAM 库存,公司毛利率从 2022 财年第二季度的 47.2% 暴跌至-32.7%。

同时,美光科技预计,2023 财年第三季度的 收入为 35—39亿美元,将较 2022 财年第三季度同比下降约 46%,这将是自 2001 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最大的同比降幅。

巨额亏损背后的根本原因,是存储芯片价格暴跌,市场进入下行周期,2022年NAND Flash市场综合价格指数下跌41%,DRAM市场综合价格指数下跌35%。放眼2023年,集邦咨询预估今年内存供给成长率仅为10.6%。

然而,下行周期并不意味着企业“躺平”,反而昭示着更加激烈的鏖战,从行业发展规律看,若半导体企业如果能逆势投资,占领市场份额,将有望在下一阶段获得更加主动的地位。

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对北京商报记者谈到,在市场竞争高度内卷倒逼技术加速进步的条件下,部分国产NAND闪存芯片产品价格已经大幅低于三星美光等外资产品,近年来中国的存储芯片产业链已经实现了巨大发展。

陈佳称,5年前美光在内地市场营收占比曾经高达约60%,但5年来中国曾经被“卡脖子”的存储芯片产业链已经实现了厚积薄发,自主创新的DRAM与NAND闪存芯片技术研发与产能保供能力一日千里,相比之下美光已经今非昔比,美光的营收占比从高位的约60%以上下滑到2022年的约11%已经足以说明问题。

专家观点认为,伴随着对美光审查落地,国内存储厂商或有望受益,加速存储芯片领域的国产化替代进程。另外,经过两年的库存调整,本轮存储芯片周期临近底部,存储芯片周期拐点逐渐显现。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