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阿里“再造”阿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23-05-19

阿里“告别”阿里之后,进入第二阶段,阿里“再造”阿里。5月18日晚,借着2023财年(截至3月31日)财报档期,互联网巨无霸披露了进一步变革计划,包括云智能集团将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独立走向上市,菜鸟、盒马启动上市计划,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启动外部融资,六大业务集团正式成立董事会。

步伐循序渐进,信号非常明显。自从3月底启动阿里“24年来最重要的一次组织变革”之后,阿里的每一步饱受关注,各种传言不胫而走,尤其是哪个子业务第一个上市以及何时上市。毕竟阿里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当时承诺“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未来,来的很快。阿里云、菜鸟、盒马,三大业务确认上市,并且都给出了时间表,最快的盒马上市流程“预计将在未来6-12个月内完成”。上市节点和盘托出,不仅阿里体系罕见,在整个中国互联网公司IPO史上也不多见——保持神秘,突然递表(招股书)才是此前主流。

这么做,无疑是阿里全面实行控股公司治理的重要一步,直面市场洗礼与对应创新激励。而在节奏上,也从第一步的管理团架构变阵,走向第二步的迎接公众审视,一先一后,先内后外。

子业务独立IPO对阿里很重要,对市场其他参与者也很重要。阿里组织变革,是平台型中国互联网公司“大象转身”的缩影,进展如何、结果如何,牵一发而动全身。

很多年前,科技大厂也会打出“某某再造一个某某”的目标,但这种再造往往是规模利润层面的翻倍,市场竞争领域的碾压。尤在创新维度,徜徉在既有优势的庇护下,大厂新业务新产品轻而易举挤满整条赛道,于中小创业者有失公平。如果动点歪心思,与资本无序扩张和利用垄断地位实施不正当竞争越来越近。

新治理才能产生新动能,抛弃传统的“滚雪球”模式,让藏在母公司羽翼下的子业务抛向市场,才能检验成色。

仍以此次阿里明确了上市时间表的三路先锋为例,阿里云、菜鸟、盒马,上市使得它们的公司治理透明化,引入外部资本的“去阿里化”,更能给予对手更公平的竞赛空间。

甚至于公众的认知上,阿里的菜鸟、阿里的盒马,优势必然多一点;而菜鸟的菜鸟、盒马的盒马,压力每日增一点。最简单的判断,一项无法自理无法自负盈亏的业务,不再会有赚钱的兄弟部门兜底。

对标一下阿里云、菜鸟、盒马分别面对的市场和同行,空间很大,风险更大:大厂齐聚,云计算已经卷入新一轮价格大战;极兔、顺丰、京东……物流快递洗牌异常惨烈;社区团购撤退,生鲜电商维艰,新零售似乎过了高光时刻。

但无论如何,瞄准阿里再造阿里的未来,阿里云、菜鸟、盒马需要先一步交卷。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