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业绩连亏,加加食品线上寻增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秀娟,张函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5-18

面对业绩连续两年亏损、主要销售渠道收入减少的困境,大幅增长的线上市场成为加加食品的希望。

加加食品最新披露的投资者会议记录表显示,就近期机构调研时提出的“未来对线上销售的规划”问题,加加食品表示,线上是公司品牌树立与形象打造的窗口,今年将会加大线上渠道的投入。

加加食品旗舰店

加码线上谋增量,背后是加加食品难堪的业绩急需突破口。作为2012年就在深交所上市的“中国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近几年业绩走向低迷,营收不断下滑,净利持续亏损。2021年、2022年,加加食品营收分别下滑15.34%、3.91%,净利润分别亏损8016万元、7963万元。

对于影响业绩发展的因素,加加食品表示是因为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采购、物流压力增加,生产端成本上涨,以及报告期内产生股票期权激励费用,导致利润减少。2023年将从产品、渠道、管理等多方面变革,渠道方面将探索新市场、新模式,提升公司整体运营能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及综合盈利能力。这些措施中便包括线上线下多元化发展。

发力线上的另一个因素,是加加食品传统渠道的发展越来越不理想。在过去,加加食品的销售模式主要采取经销商代理模式,以独家经销制为主。但在2022年一年内,加加食品经销商数量就减少了7.08%,经销渠道带来的收入缩水5.54%。加加食品自己也在财报中表示,受新零售渠道对传统渠道的冲击影响,公司占比较大的传统渠道销售收入减少,导致整体营收下滑。这使加加食品不得不加重发展新的渠道。

而与传统渠道缩水、整体业绩下滑相反,加加食品线上渠道的发展呈现高增长趋势。2021、2020年,线上销售的收入分别增长了221.48%、147.58%。因此。发展线上市场成为加加食品挽救惨淡业绩的抓手。

据了解,加加食品线上在售平台有天猫、京东、拼多多、快手小店、抖音抖店等。北京商报记者搜索发现,截至目前,加加食品天猫官方旗舰店粉丝数36.7万,店铺内销量最高的零添加生抽产品月销量3000;海天官方旗舰店粉丝数240万,最高销量7000;千禾旗舰店粉丝168万,最高销量2万;李锦记粉丝54.7万,最高销量1万。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线上收入持续增长,但目前线上渠道在加加食品整体销售体系中占比较小,且毛利率水平较低。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加加食品线上销售的毛利率仅为4.61%,2022年为-2.23%。对此加加食品的说法是,线上销售更注重的是品牌宣传作用,因此产品利润空间会小一些,前期线上渠道方面部分产品被专门用来做引流,促销力度较大,所以对毛利率影响较大。

根据披露的投资者调研记录表,加加食品今年准备通过从产品类型、规格、包装等方面综合考量,选取更适合的产品进行线上推广销售等措施,来加大线上渠道投入,促进线上发展。

业内认为,随着酱油行业竞争加剧,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李锦记等品牌产品和渠道走向成熟,行业集中度和规模化也在进一步加强。加加食品不能再一味收缩守势,需要加强线上运营,提高自己的品牌声量。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加加食品的产品没有太多差异化,整体表现不佳。再叠加其市场体量比较小,没有跟上整个行业高速发展的步伐,容易淹没在大品牌的产品之中,话语权弱,难有突围机会。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加加食品证券事务代表,并向官方邮箱发送了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郭秀娟 张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