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数字化变革更是一场治理变革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5-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也是重要生产力。”

从农业革命到工业革命,再到当下的信息革命,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生产力跃升的变迁史。信息革命带来了生产力发展“质的飞跃”,而这次“飞跃”,主要特征之一就是数据要素带来的变革性影响,其在经济社会转型中的基础性、全局性、引领性作用日益凸显。

这个重大范式转移繁荣了数字经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迈进数据生产力阶段。在此背景下,“数字中国”建设被提上国家日程。

伴随“数字中国”建设步入深水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参与社会生产生活,数据生产力也得到飞速发展,已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疫情、恢复生产生活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数字化改革进一步优化数据要素配置,进一步释放数据生产力,则是支撑新时代“中国之治”的关键之一。

数字化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治理变革,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在变革与重塑中,用数据进行治理的理念、方法、模式不断更迭焕新,同时热点和难点问题也不断浮现。

在此背景下,报告遴选数字基建、数字政务、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环保、智慧社区等当下数据治理的重点、热点领域,以财经媒体视角进行深入拆解剖析。

报告发现,目前上述领域尚存数据信息孤岛待打破、数据资源利用效率不高、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不完善、专业人才短缺等共性问题。同时,在个别领域还存在规划设计整体度不高、资金投入缺口明显、商业模式单一等个性问题。

报告认为,彻底打通数据生产力在重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堵点”“难点”“痛点”,优化与解决上述共性、个性问题,不仅需要国家层面持续完善顶层设计,也需跳出“治理”看“治理”,准确把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规范与发展的关系、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开放共享与数据安全的关系,以此来持续推动调整数字生产关系、重塑制度体系、激活数据生产要素、释放数据生产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