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居旅游复苏TOP10城市榜首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5-14

深蓝智库根据机构提供的数据,从目的地旅游订单量、机票预订量、高铁预订量、酒店预订量、景区门票预订量五大维度,也是行内认可的目的地复苏指数梳理发现,2023年一季度,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深圳、重庆、西安、南京、武汉成为国内旅游目的地TOP10城市。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北上广领跑全国

2023年一季度国内旅游目的地TOP10城市中,得益于商旅的快速复苏,北上广领跑全国。

除北京出现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300%外,上海、广州的景区门票预订量增幅并没有出现“暴增”的情况,虽然也有100%以上的增幅,但主要源于前一年指标过低,两地景区门票预订量分别同比增长154%和134%。

这样的趋势,在完全摆脱疫情阴霾的第一个法定小长假“五一”,得到延续。

在携程根据目的地旅游整体订单量排序,今年“五一”热门旅游目的地TOP10中北京、上海依然稳居前两位。虽然广州下滑至第五名,成都挤进TOP3,但总体TOP10城市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依然是一季度这10个城市。只是位次略有调整,分别是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广州、南京、重庆、西安、武汉和深圳。

在旅游订单量维度,北上广三地一季度订单量增幅在合理区间内,并没有出现典型旅游城市的暴增,目的地为三地的旅游订单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12%、76%和61%。

三地的机票、酒店和高铁的复苏指数总体理想,其中目的地为北京的机票、高铁、酒店订单的同比增长分别为47%、122%和147%;目的地为上海的机票、高铁、酒店订单的同比增长分别为48%、98%和84%;目的地为广州的机票、高铁、酒店订单的同比增长分别为39%、50%、和109%。

北京商报

区域型重镇领衔复苏

相比于北上广,区域重镇的复苏更多呈现出旅游业与区域经济起飞的双引擎。

从城市分布看,除深圳为一线城市外,成都、杭州、重庆、西安、南京、武汉均为各区域经济中心。

以杭州为例,除了“电商之城”的标签之外,一季度的旅游业复苏同样可圈可点:目的地为杭州的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01%,景区门票预订量更是出现了同比增长647%的增幅;机票与酒店方面,杭州同样表现不俗:一季度目的地为杭州的机票预订量同比2022年同期增长63%,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67%,增幅不亚于一线城市。

这些城市基本都是各个省重要的经济、人流、物流的中心,同时也是交通最便捷的城市。目前,无论是商旅还是休闲观光型旅游都在逐步恢复,在这个全线复苏的过程中,这些城市的自身区域优势、资源吸引力、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的完善程度,再包括整个城市的接纳能力,都是导致其更有吸引力的原因。

在“先天优势”下,这些区域重镇也在不断通过“后天努力”进一步引流。其中,杭州打出了“免票经济”,成为一季度一批景区免费开放城市中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城市。据杭州有关部门测算,41个国有A级景区免首道门票3个月,相当于发出去5.6亿元“红包”。

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计,一季度,免票景区共接待游客1305.7786万人次,占全市接待游客量的一半以上。不仅市民游客得了实惠,旅游业也迅速“回血”:1-3月,杭州全市住宿设施累计接待过夜游客1504.6万人次,同比增长79.1%。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了“英雄的城市”——武汉。2023年一季度目的地为武汉的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91%,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534%。机票与酒店方面,目的地为武汉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39%,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92%。

其中,樱花效应再一次带动武汉一季度旅游业强势复苏:3月12日,武汉大学宣布,樱花开放管理期间,社会公众可预约入校赏樱,迟来三年的赏樱之旅得以重启。有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武汉”“武大”瞬时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增长4.1倍。武汉3月酒店预订量超过疫情前1倍,武汉大学周边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3倍。

北京商报

商旅的爆发

相比于休闲旅游,一季度市场的复苏更多的是体现在商旅活动,压抑了三年的需求,在今年一季度集中释放,商旅市场率先复苏。

以北京为例,深蓝智库调查发现,包括中国大饭店、北京诺富特和平宾馆、西苑饭店等北京多家高端商务酒店春节后恢复迅猛,入住率达80%,甚至有个别酒店达到90%。

锦江酒店(中国区)经营数据显示,2023年2月,北京、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商旅预订量环比提升近60%,整体出租率也已超过2019年同期11%。以成都、武汉、合肥、南京为代表的新一线及省会中心城市成为热门差旅目的地,商旅预订量相对低一些,环比增长幅度接近40%。

根据会议预订平台会小二数据,2023年2月平台客单价较往年同期增长70%,近一个月新增会议需求数量超2019年同期。

另据全球领先的酒店数据服务提供机构STR数据,春节后第一周酒店行业整体RevPAR(每间可销售房收入)恢复至2019年节后首周的117%。高线城市恢复好于低线城市,主要系商旅需求恢复程度超预期带动。

不仅仅是商旅市场,由于一季度叠加探亲访友、务工返工等因素,也使得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率先复苏。

据携程数据,2023年一季度,国内高铁订单量同比增长55%;订单量TOP10目的地城市分别是北京、广州、上海、成都、杭州、重庆、深圳、南京、郑州、武汉,主要集中在商旅市场较为庞大的城市。其中,北上广一季度高铁订单量分别同比增长122%、98%、50%。

据交通运输部初步汇总测算,2023年春运40天,全社会人员流动量约47.33亿人次。其中,营业性客运量约15.95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50.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3.5%。

过去三年,在就地过年倡导下,很多在大城市务工打工的人没有回家,今年春节返乡需求激增,被抑制了许久的出行需求一瞬间就会被释放。诸多因素叠加,使得休闲游一季度没有跑赢商旅。

专家点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宋昌耀:

旅游复苏与经济发展、产品供给联系紧密  

从一季度看,旅游复苏指数较快的城市都是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这些城市从经济发展上看,旅游目的地复苏TOP10城市都是GDP排名前20,大部分都位列前10,这直接决定其在全国商旅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从城市规模上看,这些城市都是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本地人口旅游休闲需求巨大,本地人游本地就能够支撑巨大的旅游消费市场;从消费业态来看,这些城市不断创新旅游产品、打造城市旅游,对年轻人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而他们正是旅游的主力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旅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

客流量、接待及吸引力是北京复苏关键

整个旅游市场、经济活动的复苏也一定是从最大的市场开始。北京的商旅客人相比国内其他城市要多很多,而商旅也会对整个旅游数据的拉动具有很大的推进作用。像北京这样大城市的客流量基数、接待能力以及旅游市场的吸引力本身就非常强,所以成为了旅游业复苏的“领头兵”。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

免票经济激发价格敏感客群

免票经济毫无疑问会为当地带来一波热流,进一步吸引到部分价格敏感型的客人。这种特殊的促销活动,放在杭州这种本身就是国内知名旅游城市,更会为当地市场复苏注入强心剂,从而快速激发出市场的活力,经济与旅游相互促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