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国入境游万亿空间已现

携程孙洁:应提速打造国际旅游热门目的地

网编:王巍 2023-05-14

随着全球旅游热度的持续释放,我国入境游也迎来较快增长,国家移民管理局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入境游客312万人次,入出境游客626.5万人次,为2019年同期的59.2%。携程通过对该时段的数据分析发现,“00后”外国游客成为入境游客主力,泰国、日本、新加坡都是中国入境游最热门的客源国,中国入境游正在迎来新的增长机遇。

“随着国际之间的旅行热度提升,各国都在抢跑入境游恢复,中国入境游的复苏进度也在加快。”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入境游在带来外汇的同时,可以增加就业岗位,提升国际地位,传播中国文化,促进各国交流及世界和平。携程正在积极行动,助力国内多个省市打造全球超级目的地。”

1 国际旅游利好经济作用明显

各国铆足力气抢游客

旅游业一直是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世界上每10人中就有1人从事旅游相关行业。在全球旅游业复苏过程中,目的地国家的竞争加剧,都希望由此带动就业和相关经济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泰国入境游收入占GDP的11.9%,而泰国国家旅游局近日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旅游业相关数据显示,1月1日-3月31日,泰国累计接待外国游客同比增长12倍,创收2562亿泰铢(约合人民币517亿元)。泰旅局预计,2023年全年接待国际游客人数将超过2500万人,旅游业收入目标定为2.3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4800亿元)。基于此,泰国政府总理甚至亲自到机场接机中国游客,行业发力打造中高低端各消费水平产品,全方位提振旅游消费。

与泰国相比,西班牙在入境游方面也加强了吸引力,2019年西班牙入境游收入约占GDP的7.1%,超过8178万入境旅游人次, 带动旅游成为对西班牙经济贡献最大的行业,是另一重要产业汽车行业的3倍多。旅游业也为西班牙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283万就业人员,位居全国第二。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预估西班牙旅游业GDP将每年提高2.5%,是同期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1.2%)2倍。

在东南亚,新加坡的国际旅游收入排名第三,仅次于泰国和马来西亚,2019年达到204亿美元(世界银行,2019年)。当下新加坡旅游业也正在稳健复苏,今年一季度接待游客超290万人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三分之二。游客停留时间比2019年同期有所延长,由平均3.34天增加至3.97天。新加坡旅游局预测,今年国际游客量将达1200万人次至1400万人次,旅游收入预计达180亿新元至210亿新元。

2 中国入境游增量空间巨大

签证便利待提升

“随着3月底入境跟团游的全面放开,携程海外客人对中国目的地的关注度在持续走高。”孙洁表示,“目前因为签证办理的便利度、航班运力尚未完全恢复等因素,使整体恢复面临一些短期的阻力。”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2019年外国人入境游收入约占我国GDP的0.5%,对比泰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我国入境旅游潜力巨大,如提升至国际中值的1.5%的比例,将至少带来近1.3万亿元的增长空间。“这样的提升,对我国劳动人口就业、经济增长、行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孙洁说。

孙洁介绍到,提升入境游发展,首先是签证便利度的提升。签证是吸引入境游客的起点。和周边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签证便利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当下出入境恢复期,很多需要线下面签的需求积压,用户需求不能快速释放。而电子签证或免签则可以极大缓解这种情况。

从国际经验来看,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落地签、电子签的国家都在入境游上获得了快速的增长,如第一个对中国公民开放电子签证的新西兰,在2019年接待了超过40万中国游客,中国也因此一跃成为新西兰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国。日本、韩国、泰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对欧美国家游客普遍施行免签21-90天的政策,也极大地促进了本国入境游增长。沙特从2019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49国开放旅游签证,仅仅两个月内共吸引5万名游客,4天免费电子签证,3分钟光速出签,带动旅游成为沙特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很多国家开通了电子签证,并将签证时间大大缩减,极大地提升了对全球游客的吸引力。我们或许可以借鉴这种方式,通过分国家、分地区的逐步放开来增加入境游客增长。”孙洁还提到,中国国家政策也在不断优化,如5月1日起允许对APEC商务旅行卡替代签证,允许APEC商务卡虚拟卡持卡者入境,这些都是入境游的积极信号。

3 航班运力与支付、

外语基建等急需补缺

孙洁还指出,入境游因其产业周期长、上下游协同多,导致入境游整体恢复较出境和国内游更缓慢。同时与周边其他旅游国家相比,它们入境游放开时间比中国更早,这也导致周边邻国的入境游客虹吸效应在短期内仍然比中国强。

从行业发展视角来看,当下除了签证政策之外,航线运力的恢复也是制约入境游整体恢复的因素之一。据FlightAi市场洞察平台数据,截至3月30日,中国入境航班架次仅恢复至2019年三成以上。距离2019年整体运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我们可选的航班数量还比较有限,出发的城市很少,在机场办理值机时,排队队伍长,耗时很久,机舱近乎满员。如果航班多了,我想这些问题会得到极大缓解。”本周内一位自日本前来中国出差并旅行的游客表示。

再次,支付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同样重要,对入境游客支持PayPal等支付方式,或试点支付宝微信开放绑定万事达卡、维萨卡等国外银行卡,也可以较好地提升旅游过程中的体验,还可以最大化将旅游过程中的消费留在中国。“当然,也包括为入境外国游客提供英文指引、中英文导游等服务,都可以提升外国游客在中国旅游中的感受。”孙洁认为。

4 加大对美好中国的传播

是旅游全行业共识

WTTC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ulia Simpson曾表示:“当前旅行需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势复苏,2023年旅游业将迎来强劲反弹,旅游业的表现将十分令人期待。”中国旅游业整体持续升温,是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持续保持这种良好态势,可以促进就业,拓宽高质量消费空间,让越来越多人分享发展红利,为国家经济整体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外国游客的回归会促进全产业链的发展,对相关目的地的文旅消费起到一定带动作用,同时也有助于促进国内旅游产业的提质升级。”孙洁在谈到入境游时表示,“特别是在今年这一旅游复苏元年,不仅仅是各个国家在竞争,中国各旅游目的地也都在海外舞台上积极行动,树立大国形象。携程也在加大与海外目的地的合作,提升中国旅游形象在国际社会的整体影响力。”

据介绍,携程正在加大中国旅游在国际上的传播,并与多个海外目的地展开深度合作,用世界语言展现中国友好、安全、现代化的整体形象。“根据我的观察,外国游客到中国的旅游体验绝大多数超越预期,只要他们来过中国,他们就会愿意向身边的亲友推荐,旅游是中国最好的名片。”特别是在当下,外国“00后”已经成为中国入境游的主力,他们更容易通过网络获取旅游信息,他们更关注流程和服务的便利。

“中国是非常值得向全世界推荐的旅游目的地。有规模化的现代化城市,有世界上最丰富的自然风光,有先进的科技发展业态,有国际水准的高星酒店群和交通基建,都值得全世界人来体验。携程将继续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加大美好中国的传播,助力入境游成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孙洁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