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银行股“冰与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3-05-08

从硅谷银行到第一共和银行,美国银行股的连环雷响了,美国银行业也正在经历至暗时刻。相比之下,A股银行股近期表现可谓火爆,这与A股银行股经营稳健,分红平稳增长不无关系。在美国银行股的冰和中国银行股的火之间,相信会有更多的国际资本选择中国的核心资产,这才是他们获得长期稳定收益的最佳途径。

美国银行股接连爆雷,3个月前第一共和银行的股价还在147美元之上,现如今已经跌到3.51美元,已经退市。究其原因,比较靠谱的说法是,因为美联储持续加息,导致实体企业资金紧张,于是不断从银行支取现金,而同时因为美元利率大幅提升,导致美国国债价格持续大幅下跌,于是美国的银行股又只能低价卖出国债筹集资金应对支取,导致美国银行股业绩下滑,甚至部分银行出现无法兑付的情况,而这些危机更是加剧了储户支取现金转存入其他银行的速度,最终美国银行股出现了巨大的危机。

因为美国银行业的危机,很多投资者都开始把钱存入中资银行,同时很多国家政府也开始脱离美元,采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和外汇储备。这些操作进一步加剧了美国银行股的危机,同时也给中国银行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从经营稳健性看,中国银行股具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巨大优势,即政府的高信誉度背书。国内的银行因此受到投资者的无限信任,再加上中国的利率水平不仅没有提高,还在不断下行,所以中国银行股持有的资产价值也在不断提升,这就进一步增加了中国银行股的收益水平,于是更多投资者愿意长期持有中国银行股,不仅能够获得满意的现金分红回报,同时也能不断提升股东价值。

具体在二级市场上,近期银行股一改往日低迷态势,集体强势上扬,表明了资金对中国银行股未来发展积极看好。

相比国际市场,A股的银行股可谓是价值洼地,不仅业绩稳定,且股价并不高。在美股银行股大面积爆雷之后,越来越多的求稳资金会选择投资以A股银行股为代表的中国核心资产,这也大幅增强了国内银行股的投资价值。

事实表明,不管是储户还是投资者,都在逃离美国银行股,投奔中国银行股。即便近期股价有所上扬,但中国银行股的市盈率依然很低,多数股价更是低于每股净资产值,正是值得长期投资的极佳品种。虽然从利润增长角度看,银行股可能不如A股的高科技公司或者其他的蓝筹股,但是从稳定性来看,银行股无疑是最佳的核心资产。

就目前来看,美国银行股的行业危机难言消退,前路依然未卜,对于稳健的长期投资者而言,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自然是最好的选择。中国的银行股火有火的道理,市场化选择之下,聪明钱总会做出利益最大化的选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